1350萬歐洲定存投資沒下文 受害者促證監會財政部調查

一批投資者指稱通過國內某家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結果約1350萬令吉的資金不知去向,希望證券監管委員會和財政部介入調查。

該批投資者代表周志強說,該資產管理公司在2008年2月推出歐洲定存投資(EDI),並以國內一家銀行和受證監會承認,作為產品賣點。

他說,該投資公司在2007年推介上述投資計劃,投資期為1年,投資資本最少5萬令吉,當時,該家銀行也向投資者保證,會有8%的年投資回酬,若市場表現良好,投資者甚至可獲4%額外回酬。

保証投資回酬高

“投資者在投資產品于2009年期限屆滿后,資產管理公司卻無法如期攤還母金,引起證監會關注,並在去年4月介入調查。”

多名受害者今日在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周志強說,證券監管委員會在2009年的匯報會上指出,原本有58個戶頭及1350萬令吉的投資額,在2009年2月至9月期間,已減至剩下9858令吉。

“證監會接手管理后,表明不再更新有關投資公司的營運執照,並對該公司提出法律訴訟,要求退回高達1350萬令吉的投資額。”

他說,他昨日致電證監會時,有關官員指稱仍在調查當中。

潘儉偉質疑財政部
事發兩年沒採行動

潘儉偉質問,證券監管委員會和財政部在該事件發生兩年后,為何尚未給予投資者一個正式的回應。

“證監會當時批准該投資公司營運執照,向大眾公開發售有關投資計劃,而且該投資計劃獲得國內某家銀行的保障。”

他說,除了調查該投資公司,當時在該銀行出任主席,並持有該公司20%股份的人士,也應接受調查。

他說,如果有關單位無法給予一個明確答覆,將影響國內外投資者對本地投資公司失去信心。


潘儉偉(左3)陪同投資者代表召開新聞發佈會,要求證券監督委員會和財政部加速行動調查歐元存款投資計劃的資金去向,左起為其中一名投資者愛儂、周志強,右為投資者代表嚴淑月。

約30名個人和企業投資者呼吁證券監督委員會和財政部儘速採取行動,公佈對RBTR資產管理公司(RBTR)的調查結果,該公司推出的歐元存款投資(EDI)計劃,在到期後無法退還投資款額予投資者。

總投資金1千353萬

投資者總共投入的資金達1千353萬零2千令吉,共有58個戶頭。投資者最少須投資5萬令吉,這批投資者當中,投資最多的達300萬令吉。

投資者代表周志強在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陪同下在新聞發佈會說,這項投資計劃承諾年度回酬8%,投資者每6個月獲得一筆利息,到期後則可取回投資本金。

“惟投資者在該計劃於2009年2至9月屆滿後,有者不曾獲得該公司發出利息,也無法取回本金。”

他說,投資者向證券監督委員會投訴後,該委員會於2009年9月展開調查,10月則委任德豪稅務公司(BDO BINDER)負責處理接管RBTR資產管理公司資產事務。

“然而,兩年後的今天,當局仍沒有具體調查結果,也無法追回資金。”

他指出,證券監督委員會曾經於2009年追討回Swisscash投資欺詐案的3千100萬令吉款項,不解為何獲得證券監督委員會發出執照的RBTR資產管理公司(RBTR)的調查工作,至今卻沒有下文。

涉推銷歐元存款投資計劃
促查人民銀行高層

周志強說,投資者也希望證券監督委員會和財政部調查在RBTR擔任董事的人民銀行高層人員,他們當時涉及發展和推銷歐元存款投資計劃。

“尤其是人民銀行主席丹斯里賽查拉魯汀及董事經理拿督卡瑪魯查曼皆是RBTR資產管理公司董事。”

他說,RBTR指示資金管理人,在投資者不知情下將資金交給Locke擔保信托公司,其母公司是Locke資本投資公司。

他說,人民銀行於2008年第四季退出RakyatRBTR,後者於2008年8月4日改名RBTR。

銀行戶頭僅剩9千858

他指出,至2010年4月12日止,證監會及RBTR接管人德豪稅務公司告知歐元存款投資計劃的投資者,這項計劃的投資總額1千353萬零2千令吉,但是在屆滿期(介於2009年2月至9月),其銀行戶頭僅剩9千858令吉。

“在匯報會中,證監會及RBTR接管人德豪稅務公司建議投資者採取法律行動追討投資資金。”

他說,證監會於去年6月29日的答覆信件中說明調查還在進行中,一些投資者致電證監會,也是獲得相同的答覆。

潘儉偉:致函證監會詢問進展

潘儉偉指出,他將致函證監會,詢問這件事的最新進展。

他說,證監會和財政部應該加速行動,以避免投資者對我國的資本市場信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