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凌晨12時52分 過了“立春”出生才是牛寶寶

新年期間,翻閱報章報導:多個“牛寶寶”趕在牛年第一天(正月初一)出世。其實今年真正的“牛寶寶”應該由2月4日凌晨12時52分出世才算!

易學堂主持人暨民俗文化工作者鄭錦華道破很多人的迷思。

他解釋,民間皆以正月初一作為新年的第一天開始,但在朮數界卻以24節氣來推算,並以第一個節氣“立春”作為新年的第一天開始。

他指出,因為以節氣推算作為標準,所以,凡在“立春”之前,即使在農曆年元旦過後出生的寶寶,未必是以新的一年生肖計算,同樣的,如若在“立春”後,即使在農曆新年前出生的寶寶,也將以新年生肖作為推算。

他舉例:在陽曆2009年1月26至2月3日(農曆己丑牛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九)出生的嬰兒,雖然過了農曆元旦出生,不過,因為還沒過立春,所以依然以生肖鼠(戊子年)計算,唯有過了陽曆2月四日“立春”(農曆正月初十)出生的嬰孩,才算生肖屬牛。

“同樣的,己丑牛年另一個‘立春’落在年尾農曆12月21日,如嬰孩出生在己丑牛年農曆12月21上午六點50分過後,至農曆12月30日之間,雖然還未到“虎年”農曆元旦,不過,因為已過立春,所以,該新生嬰孩生肖就當屬虎論,以此類推。”

“立春”:新一年農事耕作的開始

鄭錦華說,“立春”是中國曆法的節氣名稱之一,“立春”這一天,春氣始至,大地呈現萬物復蘇的景象,亦表示新的一年農事耕作的開始。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古人即已掌握了用土圭測日區分二至,2分,即夏至、冬至、春分和秋分,然後又在二至2分之間,設立了四立,即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四個節氣,隨後在秦漢時代,再根據月初,月中的日月運行位置和天氣,動植物生長等自然現象的關係,把一年平分為12節氣和12中氣,逐成為所謂的‘24節氣’。”

“24節氣”根據陽曆判定

他指出,一般人誤解認為“24節氣”從屬農曆,其實,它是根據陽曆判定的,並平均分配在陽曆的12個月裡頭,所以陽曆每一個月一定有兩個節氣。如:“立春”一般上落在陽曆2月四日或五日,較為罕見的是落在2月三日。

他說,有趣的是,“立春”與正月初一同時並現的記錄,自陽曆1979至2038(60年)期間,只有陽曆1992(壬申)猴年及2038年(戊午)馬年,“立春”落正農曆元旦(正月初一),其餘年份,皆落在農曆元旦的前後。

“雙春年”宜婚嫁

他說,己丑牛年出現兩個“立春”,民間稱之為“雙春年”,舊年代的人就相信“雙春年”能給新婚夫妻帶來幸福,所以特別喜歡選在“雙春年”為子女舉行婚嫁。相反的,隔年庚寅虎年黃曆沒出現“立春”,俗稱“盲年”。

他說,根據黃曆,從2004至2015年的12年記錄來看,出現“雙春年”的農曆年份計有:2004猴年、2006狗年、2009牛年、2012龍年及2014馬年,沒出現“立春”農曆年份計有:2005雞年、2008鼠年、2010虎年及2013蛇年。

祈求四季平安 屬牛羊馬者應墊祭太歲

新春期間,民間盛行“墊祭”太歲祈福。太歲又稱“嵗神”或“嵗君”,並有“年中天子”之稱。

太歲神共有60位,依60甲子輪流當值,當值者稱值年太歲。民間對太歲有所謂衝犯的觀念,如2009己丑牛年值沖太歲生肖屬牛,對衝太歲生肖屬羊,偏沖太歲生肖屬馬,舉凡以上生肖的人,都受鼓勵在新春期間到道觀寺廟墊祭太歲以祈求四季平安。

一般上,民間墊祭太歲都選擇在農曆元旦過後,即以為新的一年到來,經由不同太歲掌管。然而,對朮數界來說,這60甲子嵗神,乃依據“立春”開始,才依不同年干支而更班當值。

如今年己丑牛年,嚴格上來說,唯有過了陽曆2月四日“立春”(農曆正月初十日)開始,才真正屬於牛年值位太歲潘佑掌管。所以,即使過了農曆元旦,如在今年陽曆2月四日即牛年立春前墊祭太歲,也將被視為“墊祭”的依舊是戊子鼠年值位太歲。

接財神吉時:初十凌晨12時53分

鄭錦華也送上接財神的吉時。他說,今年最佳接財神的吉時,是在“立春”(農曆初十)凌晨12時53分開始,或丑時(凌晨1時至2時59分)。他也奉勸大家,子時子午相沖,不利屬馬人接財神,而丑時則不利屬羊者,因丑未相克;不宜掉以輕心。

“儘管如此,由於立春日屬辰日(龍日),碰上辰戌六害,因而屬狗應避忌。”

他說,今年的吉神方位,財神在正東方,貴神在東北方,喜神在西北方。至於兇神方面,五鬼在西,死神在東南方,噩神位於正西方。

他認為接財神是一項神聖莊嚴的膜拜儀式,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此外,他也認為立春既是新年的第一天,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大家應該同樣注重,以全新的衣裳和心情來迎接它,而當天是庚辰日,納音屬金,宜多用水色,即藍和灰。

本来就是如此,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
以为初一过后就是了。

不过计算方式以几点几分计算,还真的没听说过。 [s:18] [s:18] [s:18] [s:18] [s:18] [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