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財神到 虎年無立春 提早招財運

由於庚寅虎年並沒有立春,因此牛年歲末即2月4日的第二個立春之日,才是接財神的好時機;這一天最好接財神的時機是於早上7時至8時59分,財神生門方向位於東南方。

大部份華人的觀念,是年初一過後才能夠接財神,其實並不然,由於虎年是盲年(沒有立春之日),因此本週四(2月4日)牛年歲末的第二個立春之日,將是接財神的吉時。

這一天接財神的吉時共有三個時段,除了辰時(早上7至8時59分),也可以選擇酉時(下午5至6時59分)及戌時(晚上7至8時59分),不過辰時忌屬狗,酉時忌屬兔及戌時忌屬龍生肖者。

立春後步入虎年

牛年共有兩個立春,第一個立春日是落在去年2月4日(農曆正月初十),第二個立春則是落在牛年歲末2010年2月4日(農曆十二月廿一日),換言之,立春過後也就是象徵步入虎年。

易學堂主持人兼民俗文化工作者鄭錦華告訴《光明日報》,虎年整年都沒有立春,意味著接財神不一定要在今年農曆過大年的2月14日過後才能夠接財神,民眾可以選擇在2月4日立春之日接財神迎新春。

他說,今年接財神的吉利方位是東南方向,讀者可以選擇在以上3個時辰內接財神。

鄭錦華表示,習俗上,財神通常有文武財神和正偏財神之分,其中“福、祿、壽、財、喜”五吉星文財神。另外,正財神亦有武財神尊稱的趙公明玄壇元帥、財帛星君、招寶天尊等等。

眾多財神隨身另有招財童子、運財童郎等從神隨侍在身。

他說,每逢農曆新年,尤其是經濟低靡的現在,接財神的熱誠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家都期望獲得財神爺的垂青,扶助運氣提升、助旺財運亨通,得以財源滾滾來。同樣的,若平時待人謙恭和氣、樂於助人、力求新知、發憤圖強,再以虔誠的心恭接財神,相信必得財神庇護。

立春佈置家居開運

鄭錦華指出,對老一輩的人而言,“盲年”是沒有“眼睛”的一年,所以自然會有一些忌諱。不過民眾可以選擇在2月4日立春之日進行家居啟運風水佈置,為新的一年取得一個好運勢。

他說,這一天在進行家居啟運風水佈置之際,全家人都必須保持一個好心情,以及在一個融洽、和諧氣氛中進行風水佈置,才能夠取得一個更好的效果。

“所謂家和萬事興,當天家人必須一團和氣,以便取得啟運風水佈置之效,更為家居帶來了一個良好的磁場。”

他說,雖然他列出了很多啟運風水佈置的步驟,不過民眾不需要每一個步驟都要依據,可以選擇其中一個最好的步驟來進行即可。

他表示,在立春之日,全家人可以根據不同生肖,穿著不同顏色的吉利衣服出門,取得一個好開始。

立春衣著吉利顏色
鼠──淺青
牛──米;黃
虎──淺青
兔──淺青
龍──米;黃
蛇──綠;花綠
馬──綠;花綠
羊──米;黃
猴──米;黃
雞──米;黃
狗──米;黃
豬──淺青

虎年結婚生子沒問題

鄭錦華也說,立春是新的一年伊始,因此在2月4日,早上6時48分之後出生的嬰兒都是屬虎。

不過,他說,在這一年出生的“虎寶寶”將來的運程未必是不好的,畢竟生肖年份只佔了人一生的25%,還要結合其他八字包括月柱25%、日柱25%及時柱25%。

“所以民眾不應該存在今年不宜生虎寶寶的觀念,況且今年結婚也是沒有問題的。”

接財神注意事項
◆場地先打掃場地,根據當天財神降臨方位在大門外空地擺設神桌(離開大門三尺的地方最為理想),居住公寓則可擺設神桌在走廊,廳內靠近大門的地方或露台皆有可。
◆屋內把家裡所有的燈全部開亮(代表前途一片光明),廚房內米甕的米要滿(代表五谷常滿),接著把家裡所供奉的神明或祖先,全部點燭上香及先稟告將迎接財神進屋,以祈合家平安、財源廣進、步步高升等。
◆淨身身體必須沖洗乾淨,然後穿上整潔並且顏色亮麗的新衣服,盡可能避免身穿黑色衣服。
◆神具新買或平時用來拜神的桌子一張,新買或往年接財神用的香爐一個,燭架一對、茭杯一對。
◆神料用檀香、中香或小香、腳燭一對、財神衣、盆金、貢金、大金、小金、大天金、小天金等,可隨意任選其中數樣,數量多少各隨心意。
◆供品茶、酒各三杯。發糕、年糕、紅棗十二粒、龍眼乾十二粒、冰糖或糖果隨意,水果方面可用香蕉(招)、橙(甘)、柑(吉)、黃梨(旺)、梨子(來),以上五果代表(招、甘、吉、旺、來)素菜料加:發菜、金針、木耳、香菇、紫菜、腐竹、冬粉等採用其中6樣即可。

祭拜程序
● 敬供首先將迎接財神之供品擺在神桌上。
● 點燭焚香脆拜時雙手拿著三支清香面向神桌,眼神注視財神的方向,口中默念本身姓名,歲數,出生日期及時辰,接著行三跪九拜禮,即拜三下跪一下叩頭三下,邊念請財神爺降臨,然後插香在香爐內。
● 擲茭請示財神爺的降臨,如打獲勝茭(俗稱勝杯,即一開一關),即表示已請得財神爺的降臨,如果打不到勝茭,就必須再誠心禱念請財神爺降臨,再另打茭杯至到勝茭為止。
● 敬酌請得財神爺降臨後,先敬第一次茶及酒。
● 祈願雙手合十再行三跪九拜禮,並邊念祈求的願望,如:合家平安、事業順利,財源廣進或橫財就手等。
● 再敬酌祈願後,再敬第二次茶及酒。
● 敬元寶紙料香燒至將近一半時,雙手捧壽金等元寶紙料供拜神明三次後焚化,焚化時口念化寶咒,“天上錢星,地下錢紙,南極化火,化紙成金”。
● 三敬酌焚化元寶紙料後,再敬第三次茶及酒。
● 財神進屋先擲茭,請示財神爺是否餐畢,若勝茭,則雙手將香請起,誠心禱念:“請財神爺進我家”多遍,然後將香插在香爐供奉在屋內神桌上,再行三跪九拜禮,並邊念:“財神爺進我家、庇佑合家平安,事業順利,財源廣進或橫財就手等”。即表示已完成接財神儀式。

2010庚寅年立春日家居啟運風水布置
■ 大廳中間或屋宅西方擺設白圓桌並置放喜果以應生旺財運勢。
■ 屋宅東方擺設招財手,助旺財勢及化解損財。
■ 大廳西方擺設風扇,並啟動以催生旺財氣場。
■ 家宅西南方設銅鐘或銅碗化解五黃兇殺星。
■ 家宅東北方設銅葫蘆化解病星。
■ 西北方擺設“ 夫妻或家庭合照” 應九紫飛星促進夫妻及家庭和諧。
■ 書房北方用綠色文昌塔或花瓶安插四支如意竹、保持瓶中水的清潔,以加強孩子讀書運。

立春啟運步驟
■ 營造家庭融洽歡愉氣氛。
■ 穿上個人生肖喜吉顏色的新衣裳。
■ 衣褲口袋必須帶有錢鈔(每個錢袋置放八個一角錢幣尤佳)。
■ 選擇屬於當天吉時。
■ 開亮家居(尤其大廳)的燈光及啟動風扇或冷氣。(催動良性氣場)
■ 打開家居門窗。(讓氣場流通順暢)
■ 廚房生火煮甜品至滾熱拂騰。( 取財源滾滾, 旺盛寓意)
■ 祭拜神明祖先或往當天財神出現方位接財神( 接財神步驟見附表,當天不宜屬兔者接財神)。(如家中沒安奉神明或沒接財神者,此步驟可免)
■ 家庭成員圍坐同吃甜品。
■ 入睡前取出口袋內錢鈔或錢幣放進紅包袋,置放在辦公桌抽屜或神台即可。

立春日(2010年2月4日)接財神
財神方位:東南
接財神吉時:
辰時7am〜8.59am(忌用生肖屬狗)
酉時5pm〜6.59pm(忌用生肖屬兔)
戌時7pm〜8.59pm(忌用生肖屬龍)

你知道嗎?
農曆陽曆轉換造成

即將到來的庚寅虎年由於沒有立春節氣,很多人認為不吉利,不宜進行結婚、喬遷、建房、創業等喜慶之事。對此,天文專家表示,庚寅虎年“兩頭無春”是正常曆法演變所致,與兇吉禍福無關。

《新華社》早前報導,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說,從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為農曆庚寅年,俗稱虎年。由於立春節氣在每年2月4日,因此,虎年確實沒有立春。

天文專家表示,相對於“無春年”,還有“雙春年”(即在農曆的一年中有兩個立春)和“單春年”。“一年兩頭春”、“無春”或“單春”的現象,往往會在民間引發不少議論,有人甚至將此與吉凶福禍、婚喪嫁娶聯繫起來。

兩頭無春無關凶吉

其實,這只是中國農曆和陽曆兩套曆法並行的制度造成。專家解釋說,陽曆平年有365天,閏年366天。農曆平年354天,閏年383天。陽曆一年中肯定有24個節氣,約每半個月逢一個節氣,而農曆平年和閏年的天數相差懸殊,故閏年有25個節氣,平年有23個或24個節氣。

由於立春在歲尾或歲首,所以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了上一年的歲尾,或跨到下一年的歲首,這樣就出現了“兩頭無春”或“兩頭都有春”的現象。

天文專家表示,這些現象只是農曆和陽曆之間轉換時的“陰差陽錯”,與吉凶禍福、婚喪嫁娶毫無關係,公眾完全沒有必要擔心,在這一年當中,只要是良辰吉日均可進行喜慶歡樂之事。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