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2006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是:

一、家蚕基因芯片与表达图谱诞生
1月2日,西南大学蚕桑学重点实验室研制成功家蚕基因芯片与表达图谱。这是我国在家蚕基因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大进展,将为我国家蚕产业的发展以及人类防病找到有效途径。

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新粒子
1月6日,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在北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同时宣布: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进行的北京谱仪实验,观测到一个新粒子。科学家猜测,它有可能是在高能物理实验中寻找了几十年的新型粒子。

三、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政策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1月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作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

2月26日,国务院全文发布了《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第一次非常系统地提出了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

四、我科学家研制成功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
2月22日,由复旦大学等合作完成的猪口蹄疫O型基因工程疫苗成果通过鉴定。现在研制成功的基因工程疫苗的优点是该疫苗在制造过程中,不需要大量培养高致病口蹄疫病毒,基因工程疫苗产品中不带任何致病因子,是一种安全而高效的疫苗。

五、我建成世界最大畜禽遗传资源体细胞库
4月13日,我国建成了一个世界最大的“畜禽遗传资源体细胞库”。在全球性抢夺生物资源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今天,中国科学家理应构建重要濒危畜禽品种群体细胞库,以保存其基因资源。

六、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7月1日,经过10多万筑路大军历时5年的艰苦奋战,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工程十分艰巨。修建这样一条铁路,不仅是对我国综合实力和科技实力的检验,也是对人类自身极限的挑战。

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龙芯2E通过验收
9月13日,由中科院计算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设计”(龙芯2E)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信息领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八、我科学家找到自由调控植物发育的“钥匙”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一个课题组首次发现了一种参与叶绿素生物合成的蛋白质———植物脱落酸(ABA)受体,从而找到了控制植物气孔运动和种子发育的“钥匙”。10月出版的《自然》杂志,以主题论文的形式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九、中国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
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是人类开发洁净新能源的一个大胆尝试,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ITER计划是中国有史以来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十、国产抗艾药物疗效首选方案确定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中国 艾滋病病人的抗病毒治疗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国产艾滋病抗病毒药物疗效与进口药物一致,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当,并确定了两组优选配伍方案。

该课题组研究结果表明国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是安全有效的。国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和提升免疫功能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