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亞洲男籃賽前瞻

小組放眼一勝 巴林赴菲集訓整理:葉正焮

籃球在海灣地區並不盛行,除了擁有歸化兵壯大實力的卡塔爾之外,其他海灣國家在亞洲籃壇基本上都只屬于二、三流球隊,人口只有百多萬的小國巴林也不例外。

這將是巴林歷史上第7次參加亞錦賽,同時也是自1999年之后再次參賽。

值得一提,這支在去年海灣錦標賽獲得季軍的球隊,上屆賽會本已取得參賽資格,但最后因故退賽,由中華台北取而代之。

巴林在亞錦賽的最好成績是在1997年獲得第10名,其余4屆的排名都在12名開外,包括1999年最近一次參賽時,他們擊敗了馬來西亞和香港,最終以2胜5負的成績拿到第12名。

埃里克拉沙德將是率領巴林出征本屆亞錦賽的主帥,這位美國人曾在今年7月底幫助巴林國青隊奪得海灣青年錦標賽亞軍,過后很快便被巴林籃總提拔為國家隊主教練。

為了備戰亞錦賽,巴林已在8月1日正式展開集訓,第一階段主要還是力量和體能的訓練。之后,巴林將于9月初拉隊到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進行最后階段的備戰。

禁區悍將有作為

雖然巴林球員的名氣不大,但禁區悍將阿爾穆塔瓦的實力不容小覷,這位身高199公分、擁有巴林和哥倫比亞雙重國籍的球員,曾經征戰過美國NCAA第Ⅱ級聯賽,並曾代表過哥倫比亞國青隊。

巴林這次身處一個相當艱難的小組,對手包括了傳統勁旅中國、菲律賓以及海灣兄弟阿聯酋,不過由于小組前三名將獲得出線權,巴林還是有希望達成拿下1胜出線的目標。

拉沙德認為,對陣中國和菲律賓的比賽將是巨大的挑戰,但面對阿聯酋則是一場絕對有能力贏的比賽,巴林勢必力爭報回去年海灣錦標賽在半決賽落敗的一箭之仇。

簽運欠佳頂星缺陣 台北保五大作戰

中華男籃可說是亞洲籃壇的老牌勁旅,他們曾經在1959年的世錦賽獲得第4名佳績。1960年參加首屆亞錦賽,可惜連續兩屆敗在菲律賓之手獲得亞軍,這也是中華隊在亞錦賽的最佳戰績。

兩年前天津賽會,中華隊取代臨時退賽的巴林參賽,最終他們擊敗卡塔爾獲得第5名,這是中華隊自1999年拿到第4名以來的最好成績。為了在本屆亞錦賽更上一層樓,中華隊網羅了台灣超級聯賽SBL各隊菁英與旅外好手歸隊助陣。

除了選中本季SBL冠軍主帥周俊三執掌兵符之外,還禮聘前聖安東尼奧馬刺老教頭希爾擔任技術顧問。此外,台灣飛人陳信安、旅外球員曾文鼎、張宗憲以及赴中國CBA打拼的李學林、林志傑和吳岱豪等看板球星都歸隊助陣。

林書豪拒戰

這樣的陣容,可說是近年來最豪華的中華隊,不過遺憾的是,帥哥球星田壘因傷無法及時康復出征亞錦賽,在瓊斯杯表現不俗的混血兒簡浩,也因為私事必須回到美國3周,結果遭教練團忍痛割愛。

值得一提,中華隊曾向華裔美籍NBA球員“哈佛小子”林書豪發出了邀請,希望這位這位效力金州勇士的后衛能夠披上中華隊戰袍出征亞錦賽,可惜林書豪以膝傷未癒為由婉拒了中華隊的好意。

盡管中華隊擁有陳信安、張宗憲和林志杰這些爆發力強的攻擊好手,但是在周俊三和希爾眼中,曾文鼎才是全隊的支柱和攻防核心,這位身高6呎9吋的長髮中鋒球路扎實,用腦袋打球,“大房東”在隊中的地位和角色無可取代。

展望本屆亞錦賽,中華隊的簽運似乎不太好,與衛冕冠軍伊朗、上屆第6名卡塔爾以及中亞勁旅烏茲別克同處B組,考慮到伊朗和卡塔爾都擁有NBA級別的球員壓陣,烏茲別克在身高和體格方面也占據優勢,中華隊想異軍突起難度不小。

熱身賽暴露弱點內線抗衡力不足

剛結束不久的威廉瓊斯杯國際籃球邀請賽,雖然東道主中華台北取得第4名與上屆持平,但預賽曾先后慘負伊朗和韓國,主帥周俊三坦言對球隊的表現感到很不滿意。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中華隊在瓊斯杯基本上是以練兵為主,球員輪換的幅度大,吳岱豪和毛加恩更是全程免戰,雖然周俊三這樣的調度受到不少質疑,但無可否認的是,中華隊的實力尚未見底。

另外,考慮到同組對手伊朗、卡塔爾和烏茲別克都是禁區實力強勁的隊伍,中華隊為了適應與高大球員比賽的感覺,特地移師到中國集訓和熱身,為下月中旬開戰的亞錦賽加溫。

內線失守和籃板失控,一直是中華隊最大的漏洞,全隊200公分以上的長人只有3名,如今田壘缺席,曾文鼎和吳岱豪的責任更加重大。雖然曾文鼎在瓊斯杯受傷,但估計趕得上亞錦賽,加上吳岱豪已恢復訓練,兩人可望再次聯手捍衛中華隊禁區。

中華台北

國際籃聯排名:第41位

區屬:東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21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兩次亞軍(1960、1963年)

上屆成績:第5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B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B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11:00am 伊朗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6日 11:00am 烏茲別克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7日 3:30pm 卡塔爾 武漢體育中心

雖然這是印度男籃歷史上第22次參加亞錦賽,次數只排在韓國、日本、菲律賓和香港之后,並且曾在1975年獲得第4名佳績,但他們從來都不是亞洲籃壇的主流,實力只在二三流水平之間徘徊。

兩年前天津賽會,印度不幸與中國、卡塔爾及哈薩克3支強隊同組,結果小組賽3戰皆墨。不過,在13至16名次賽中,印度先后擊敗印尼和烏茲別克獲得第13名,總算比2007年的第15名稍有進步。

需要指出的是,印度近年在推廣籃運方面非常有心,甚至計划把籃球發展為僅次于板球的第2大運動。為此印度籃總引進了兩名美國教練分別執教男女隊,而率領印度男籃出征亞錦賽的是肯尼內特。

戰術紀律加強

53歲的內特來頭不小,他曾在NBA猶他爵士和克利夫蘭騎士當過助教,師從已退役的前爵士名帥斯隆,也曾短暫當過薩克拉門托帝王主帥,“郵差”卡爾馬龍和“小皇帝”詹姆士都做過他的學生。

自從內特在5月17日上任以來,他對印度男籃的改造已經初見成效。在上個月結束的南亞錦標賽中,印度不但以壓倒性的優勢奪冠,更重要的是,球隊的戰術紀律和進攻組織都比以往有所加強。

當然,印度球員的能力有限,除非內特是魔法師,否則不可能在短期內將印度變為強旅。內特的目標是提升印度籃球的整體水平,這是一個長遠的計划,估計他會在亞錦賽帶上一些有潛質的新人。

薩特南星很可能就是其中一人,這位還未滿16歲的年輕中鋒身高已達7呎1寸,甚至有人稱他為“印度的姚明”。他于2009年參加了在新山舉辦的U16亞青賽,不過當時他還顯得很嫩。

印度這次與韓國、黎巴嫩及馬來西亞同處A組,面對韓、黎兩大亞洲勁旅,印度基本上沒有任何希望,不過由于小組前三球隊將獲得出線權,9月16日次仗對馬來西亞將是一場生死戰。

印度

國際籃聯排名:第50位

區屬:中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22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第4名(1975年)

上屆成績:第13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A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A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8:00pm 黎巴嫩 洪山體育中心
9月16日 6:00pm 馬來西亞 洪山體育中心
9月17日 1:30pm 韓國 武漢體育中心

作為東南亞籃壇傳統勁旅之一,這是印尼男籃歷史上第17次參加亞錦賽。不過,除了1967年取得第4名的隊史最佳戰績外,印尼在亞錦賽僅是配角,排名多是10名開外,包括上屆賽會排在倒數第2位。

事實上,印尼也志不在亞錦賽,今年11月在自家地盤上演的東運會才是他們的終極目標,亞錦賽只不過是練兵場之一。再說,印尼與日本、敘利亞及約旦3大勁旅同組,哪怕想拿1胜也絕非易事。

不過話雖如此,印尼男籃的備戰工作一點也不馬虎。得益于印尼與澳洲的體育交流合作協議,印尼男籃在訓練方面得到了澳洲方面的不少支援,包括請來了前澳洲名將弗拉霍夫擔任技術顧問。

值得一提,在征戰6月份的東南亞錦標賽之前,印尼曾拉隊到澳洲集訓,雖然最終還是在主場慘負菲律賓獲得亞軍,但他們曾經創造了77比47大胜馬來西亞的紀錄,可見集訓確實收到一些效果。

為了適應在亞洲賽場上高強度的對抗,印尼不久前去了菲律賓進行又一次的海外拉練,在7場熱身賽中,印尼取得4胜3負的戰績,據悉,球員們已經不再害怕激烈的身體對抗以及球風凶猛的球隊。

結束菲律賓之旅后,教練組也正式敲定了12名出征本屆亞錦賽的球員,與上屆天津賽會的陣容相比,只有得分衛阿里、小前鋒安迪、大前鋒蓬西亞努斯及中鋒菲迪安是上屆舊人。

最重要的是,兩年前因故缺陣的國寶級控衛、綽號“印尼畢比”的馬里奧宣告歸隊,這位在印第安那長大的32歲控衛曾打過美國NCAA聯賽,能力毋庸置疑,他的回歸對印尼男籃是個好消息。

印尼

國際籃聯排名:第63位

區屬:東南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17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第4名(1967年)

上屆成績:第15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C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A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1:30pm 日本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6日 9:00am 敘利亞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7日 8:00pm 約旦 洪山體育中心

哈達迪頂樑柱 伊朗誓捍江山

在伊朗,籃球所得到的關注永遠比不上足球,但這並沒有阻止伊朗籃球在亞洲的強勢崛起。過去兩屆亞錦賽,波斯鐵騎均成功力壓群雄登上最高領獎台,取代中國成為亞洲籃壇的新霸主。

2007年之前,伊朗最好的戰績也只是在1993年取得第4名,但哈達迪的橫空出世和成長,讓伊朗從亞洲的普通球隊一躍成為頂級強旅,在中國“移動長城”姚明退役后,哈達迪已經是亞洲首席中鋒。

最近的瓊斯杯就是最佳証明,在半決賽和決賽兩場關鍵戰,效力NBA孟斐斯灰熊、身高218公分的哈達迪場均貢獻35.5分13籃板,一夫當關率領伊朗連挫菲律賓和韓國兩大強敵,完成隊史首度3連霸。

稱霸瓊斯杯不僅令伊朗信心和士氣大增,同時也讓他們對本屆亞錦賽的競爭對手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塞爾維亞籍主帥馬蒂奇直言,伊朗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實現隊史首次3連冠的紀錄。

旅美大將歸隊

馬蒂奇底氣十足,主要還是因為伊朗強大的整體實力,盡管后衛維西在瓊斯杯決賽不幸十字韌帶撕裂無緣亞錦賽,但伊朗仍有哈達迪、卡姆拉尼和巴赫拉米等亞洲一等一高手壓陣。

更重要的是,就讀于美國萊斯大學的21歲年輕大前鋒卡澤米,之前傳出因學業問題可能無法參賽,但他本人對征戰亞錦賽的欲望非常強烈,根據最新消息,卡澤米已經說服校方讓他隨伊朗出征。

卡澤米司職大前鋒,身高203公分,這位前伊朗國青隊隊長去年8月才升上成年隊,隨即在10月的世錦賽交出12分7.4籃板2.8抄截的成績,僅次于哈達迪成為伊朗第2號攻擊手,引起國際籃壇的關注,如果他真能歸隊,伊朗可謂如虎添翼。

目前伊朗已經為哈達迪“量身定造”了一套非常成熟的戰術系統,而且內外線的實力均衡,難能可貴的是,球隊的主要核心球員都在30歲以下,正值當打之年,國家隊班底在未來几年還會保持穩定。

伊朗男籃崛起揭秘聯賽推波成績助瀾

2007年,亞洲誕生了一個全新的霸主伊朗男籃,從寂寂無名到稱霸亞洲,伊朗男籃以令人惊訝的速度發展,與伊朗籃總的精明領導及政府的資助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過去伊朗人最愛足球,籃球得不到重視,于是以會長馬什胡恩為首的伊朗籃總制定了一套發展籃球的5年計划,全面向塞爾維亞學習,結果在名帥托羅曼的率領下,伊朗于2007亞錦賽完成了史上首次奪冠的壯舉。

這樣一來,伊朗人開始更加重視籃球,政府也增加了發展體育的財政預算,其中大筆經費用于伊朗籃球聯賽的建設,在馬什胡恩看來,如果伊朗男籃想取得成功,就必須有一個健全的聯賽,如今他們的投入得到了回報。

不過,要說這個5年計划最重要的一環,莫過于伊朗籃總對青訓的重視,為此他們制定了一套選才計划,並在全國20個擁有合格教練的培訓中心嚴格執行,為國家隊源源不斷地輸送有才華的球員。

在西亞列強不斷引進歸化兵壯大實力的今天,伊朗仍始終貫徹“自供自給”的理念,堅決不從“國外進口”,不靠僱用兵也能稱霸亞洲,單是這一點就足以讓伊朗人自豪。

伊朗

國際籃聯排名 :第20位
區屬 :西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14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兩屆冠軍(2007、2009年)
上屆成績 :冠軍
本屆亞錦賽分組:B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A組賽程

9月15日-11:00am-中華台北-武漢體育中心
9月16日-6:00pm-卡塔爾-武漢體育中心
9月17日-6:00pm-烏茲別克-武漢體育中心

延續小快靈攻略 日本痛定思痛

雖然籃球在日本的人氣難與棒球和足球相提並論,但日本男籃也曾經是亞洲籃壇的一支勁旅,1965和1971年兩奪亞錦賽冠軍,5次獲得亞軍,6次殺進奧運會以及4次闖進世錦賽,中日韓三足鼎立。

無奈身高的劣勢讓他們與亞洲豪強漸行漸遠,2007年亞錦賽本土作戰只獲得第8名,2009年在田臥勇太和川村卓也兩大核心缺陣下,排名更是跌至第10位,日本籃總痛定思痛決心改革力圖一雪前恥。

62歲美國老帥維斯曼在去年上任后,他對日本男籃的改造已開始看到成果,先是去年在亞洲斯坦科維奇杯勇奪亞軍,接著又在廣州亞運會殺進4強,創下了日本男籃過過去几年以來罕見的高峰。

美國老帥掌軍

今年6月份在南京上演的東亞錦標賽,日本更是在半決賽一度落后14分的劣勢下逆轉東道主中國勇闖決賽,盡管最終不敵韓國獲得亞軍,但這足以証明日本男籃已經逐漸復甦,實力絕對不容小覷。

維斯曼早已接受日本隊身高不足的事實,目前全隊平均身高195公分左右,只有竹內雙胞胎兄弟、青野文彥及太田敦也4人的身高在200公分以上,所以球隊在打法上還是延續了傳統的小、快、靈。

三分遠射放異彩

事實上,日本人的三分遠射甚至已經超越韓國,曾到NBA鳳凰城太陽試訓的川村卓也,以及上個月在瓊斯杯大放異彩、日本史上首位征戰美國NCAA聯賽的松井啟十郎,都是三分火力惊人的移動炮台。

作為日本男籃的王牌射手,川村卓也近期因為大腿肌肉受傷而錯過了一系列的熱身賽,能否出戰本次亞錦賽仍是未知數,但一般相信,只要川村能夠及時康復,維斯曼都會把他列入亞錦賽的陣容。

值得一提,曾效力NBA鳳凰城太陽、31歲的前亞洲第一控衛田臥勇太已遭維斯曼棄用,后者更青睞年輕和有身高的控衛,因此石崎巧(27歲,188公分)和櫻井良太(28歲,194公分)等更受重用。

42人兵分三路上下一心劍指奧運

日本男籃備戰本屆亞錦賽的工作做得非常認真和充分,維斯曼在今年4月份挑選了42名年齡介于16至40歲的球員進行集訓,所有人都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那就是爭奪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入場券。

維斯曼把這42名球員按照實力和國際賽經驗分成了3組,第1組成員都是近几年國家隊的核心球員,第2組是年輕有實力但國際賽經驗相對較少的球員,而第3組則是著重于未來的年輕小將。

此外,維斯曼在安排熱身方面也很有策略性,自己帶上以核心球員組成的A隊遠赴委內瑞拉和墨西哥練兵,除了要強化球員面對高大對手時的身體對抗能力之外,也可以避開亞洲各競爭對手的耳目。

肩負刺探軍情

助手東野智彌則帶領B隊征戰瓊斯杯,不但可以讓二線球員得到磨練,而且由于瓊斯杯的參賽隊都是征戰本屆亞錦賽的球隊,所以這支日本B隊可說是一支“偵搜隊”,肩負了刺探軍情的重大任務。

而在最近的德國之旅中,太田敦也、松井啟十郎、正中岳城、西村文男和荒尾岳5名在瓊斯杯表現出色的球員,也出現在日本13人的名單當中,看來日本出征亞錦賽陣容已經呼之欲出。

約戰新勁旅 稱雄在旦夕

從歷史戰績來看,約旦男籃過去很難與“亞洲勁旅”4個字扯上邊,他們在1983年才首次參加亞錦賽,今年僅僅是歷史上第12次參賽,而且在2007年以前,他們的成績都是在第7名開外,乏善可陳。

不過,約旦男籃近几年進步神速,2006年亞運會獲得第4名,2007年亞錦賽第5名,2008年亞洲斯坦科維奇杯勇奪冠軍,2009年拿下亞錦賽季軍,這也是他們在亞錦賽的最佳戰績,正式步入強旅之列。

歸化軍團撐旗

當然,和其他一些海灣及西亞球隊一樣,約旦的崛起全靠歸化兵團,道格拉斯、阿布沙馬拉和卡赫沃什都擁有美國約旦雙重國籍,蘇布索科夫有俄羅斯血統,美國人拉希姆萊特則是約旦的僱用兵。

萊特在上屆賽會當選最佳后衛,並以場均20.7分的績效成為得分王,入選第一陣容。此前,由于待遇問題曾傳出萊特棄戰本屆亞錦賽的消息,但現在看來問題已經解決,萊特出現在15人名單之中。

值得一提,道格拉斯、阿巴斯兄弟以及隊長阿爾哈斯上賽季都在中國職籃聯賽CBA效力,其中道格拉斯更以場均9.2助攻的史上次佳紀錄成為助攻王,可以說約旦球員對中國賽場並不會感到陌生。

3主將缺陣

不過,阿布沙馬拉和卡赫沃什因為護照問題沒有進入大名單,禁區雙塔戴斯(7呎)和德國出生的阿爾梅塔赫(7呎2寸)也缺陣,這對約旦的實力造成不小的影響,他們在最近的瓊斯杯只獲得第6名。

約旦在本屆亞錦賽身處C組,對手包括日本、敘利亞和印尼,小組出線不成問題,但進入12強賽后,他們將面對D組的前三名,預料是東道主中國、菲律賓、阿聯酋或巴林,保住季軍的前景不容樂觀。

美國籍主帥鮑德溫透露,他們的目標是在小組賽盡量搶分,因為小組賽成績將會帶進次圈的12強賽,只有這樣才有机會在8強複賽避開伊朗、黎巴嫩或韓國等勁旅。

在亞洲籃壇歷史上,韓國男籃一直都是傳統勁旅,這是他們史上第26次參加亞錦賽,同時也是唯一一支參加了全部26屆賽會的球隊,只可惜他們一直活在中國男籃的陰影下,至今僅在1969年和1997年奪得兩次冠軍。

2009年天津亞錦賽對韓國男籃來說,是一個不堪回首的惡夢,那是他們自1960年首屆亞錦賽以來首次無緣4強,而且在不敵中華台北被擋在6強門外,最終只獲得第7的隊史最差成績。

韓國人向來心氣高、自尊心強,天津亞錦賽的恥辱激發他們欲一雪前恥的強烈決心,去年初請來名人堂教頭、NBA“千胜教頭”之一的威爾肯斯擔任技術顧問,而主帥依舊是兩年前兵敗天津的前韓國名宿許載。

救贖之戰

作為韓國職籃聯賽KBL的冠軍教頭,兩年前的恥辱令許載仍耿耿于懷,他這次答應再度執掌韓國男籃帥印,看來也是想在本屆亞錦賽完成自我救贖。許載自己也坦承,武漢亞錦賽讓他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為了雪恥,韓國男籃自今年5月就開始了魔鬼式的集訓,這几個月以來,許載在訓練中隊球員要求極為嚴格,據說還時不時對球員進行訓斥,甚至是責罵,目的就是希望在本屆亞錦賽捲土重來。

在最近的瓊斯杯上,韓國以8胜1負的戰績獲得亞軍,僅僅在決賽不敵衛冕冠軍伊朗。但值得一提的是,韓國曾在預賽以77比59大胜伊朗,賽后許載還喊出了要在亞錦賽奪冠進軍倫敦奧運會的豪言。

前NBA球員助陣

韓國隊如此底氣十足,與美韓混血兒文泰鍾的加盟有很大關係,這位身高200公分、司職小前鋒的36歲老將,曾短暫效力過NBA鳳凰城太陽,還當選過法國聯賽MVP、兩屆希臘聯賽最佳前鋒,也打過歐洲聯賽全明星賽。

文泰鍾上賽季在KBL聯賽場均交出17.4分5.1籃板的成績,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3.9%,並且入選了KBL聯賽的最佳陣容。在許載的眼中,他就是那個在關鍵時刻可以接管比賽的球員。

除了文泰鍾,韓國隊目前的狀態非常好,河升鎮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展現了自己的高效,老將金周成依然犀利。此外,一些年輕球員也異軍突起,像朴燦熙、吳世根和金鍾奎等人,都在瓊斯杯上展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

少了許載三分球內外結合重拾雄風

韓國男籃近几年戰績欠佳,主要是因為球隊經歷著轉型的陣痛期。他們從傳統的韓式快打旋風,向歐美崇尚更高、更有沖擊力的打法過渡,制定了以221公分中鋒河升鎮為中心的打法。

不過,這樣的戰略似乎不太成功,由于“河馬”(河升鎮)空有高度但個人能力不足,韓國人希望看到的內外結合沒有打出來,反而是外線的三分能力下降了。坦白說,像以前許載那種百步穿揚的三分神射,現在已經是買少見少。

或許是意識到了這一點,韓國不再迷戀強打內線,這一點可以從他們的歸化球員人選看得出來。以往受到重用的內線球員金敏秀及李氏兄弟李東俊、李胜俊,這次都遭到了割愛,取而代之的是外線火力強勁的文泰鍾。

當然,韓國並沒有完全放棄內線,應該說他們在傳統的韓式快打旋風和歐美力量籃球之間,慢慢找到了一個平衡點。球隊打的還是內外結合,不過現在是外線為主,內線為輔。

韓國

國際籃聯排名:第31位

區屬:東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26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兩屆冠軍(1969、1997年)

上屆成績:第7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A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A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3:30pm 馬來西亞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6日 3:30pm 黎巴嫩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7日 1:30pm 印度 武漢體育中心

相比中國、韓國、日本、伊朗和約旦這些亞洲籃壇的勁旅,黎巴嫩男籃參加亞錦賽的歷史並不長,1999年才首次參賽並只獲得第7名。但隨后5屆卻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分別獲得3次亞軍以及2次第4名。

雖然黎巴嫩男籃從未獲得過亞錦賽冠軍,但6次參賽3獲亞軍的成績,足以証明他們在亞洲籃壇具有很強的競爭力。當然,黎巴嫩的崛起與他們歸化多名美國人有關。

隊長受傷缺陣

上屆亞錦賽,黎巴嫩大打“歸化球員”的擦邊球,結果弗羅曼、弗雷杰、貝沙拉和法里斯都擁有美國和黎巴嫩雙種國籍,阿里馬末則是在加拿大出生。在談到弗羅曼時,黎巴嫩籃總甚至搬出了“弗羅曼的祖宗擁有該國血統”的說法。

不過,黎巴嫩本屆亞錦賽的陣容可謂面目全非。根據《亞洲籃球》網站披露,黎巴嫩已確定了12人參賽名單,其中“亞洲第一小前鋒”隊長哈提布、主力控衛阿里馬末和外線得分手法赫德皆因傷缺陣。

另外,弗羅曼、弗雷杰和法里斯也因故沒有入選,尤其是弗羅曼和弗雷杰都曾經征戰過NBA,他們的缺陣肯定會削弱黎巴嫩的整體實力。目前只有阿布德諾爾、阿里卡南、雷達、伊布拉欣和羅德里格阿克爾5人擁有國際賽經驗。

引進美國中鋒

為了補強實力,黎巴嫩引進32歲美國中鋒霍斯金作為歸化球員。身高206公分的霍斯金畢業于德保羅大學,被西雅圖超音速選中但沒有獲得出場机會。

霍斯金曾在中國CBA聯賽的浙江萬馬效力,場均25.8分10.8籃板2.2助攻,而最近在伊朗超級聯賽中,霍斯金也有場均26.2分14.5籃板的績效,他在內線的沖擊力對黎巴嫩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在最近的多哈三國邀請賽上,霍斯金似乎還沒進入狀態,4場比賽平均只得10分6.5籃板,黎巴嫩最終取得3胜1負的戰績,包括雙殺敘利亞,對強敵卡塔爾則是1胜1負。

本屆亞錦賽,黎巴嫩與韓國、馬來西亞及印度同處A組,小組出

線肯定不成問題,但進入次圈12強賽,他們將遇上伊朗、卡塔爾、中華台北或烏茲別克的挑戰,想連續6屆殺進半決賽的前景不容樂觀。

黎巴嫩
國際籃聯排名 :第24位
區屬 :西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7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3屆亞軍(2001、2005、2007年)
上屆成績 :第4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A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A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8:00pm 印度 洪山體育中心
9月16日 3:30pm 韓國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7日 8:00pm 馬來西亞 洪山體育中心

闊別6年后重返亞錦賽戰場,大馬男籃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最大的目標就是抓住這次難得的机會,讓球員再一次接受亞洲列強的“震撼教育”,繼續為年杪的印尼東運會練兵,是否晉身次圈12強賽並不重要。

作為東南亞一支勁旅,這是大馬歷史上第22次參加亞錦賽,並曾在1977和1986年借助地主之利兩次獲得第4名,這也是大馬在亞錦賽的最佳戰績。不過,大馬近3次(99、03、05年)參賽都是排名墊底且一胜難求。

盡管在6月份的東南亞錦標賽只獲得第3名,但由于冠軍菲律賓在去年的亞洲斯坦科維奇杯拿到第4名並自動晉身亞錦賽,東南亞區多出的一個席位由大馬頂上。在本屆亞錦賽上,大馬與韓國、黎巴嫩和印度同處A組。

大馬男籃主帥吳清發在接受《中國報》采訪時透露;“我們這次參賽的目的,主要還是球員接受高水平賽事的磨練,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這次不會像瓊斯杯那樣,我們已經做好面對亞洲強隊的準備。”

期望勝印度

在上個月的瓊斯杯上,大馬以1胜7負的成績獲得第7名,盡管前三場對韓國、約旦和中華台北都遭遇慘敗,但接下來對菲律賓、伊朗、日本和阿聯酋都有不錯的表現。

在談及小組賽對手時,他分析說:“我們在瓊斯杯已經同韓國交過手,當時那是第1場比賽,完全不了解對方的底細,結果慘負60分,球隊還遭到不少批評。不過,這次亞錦賽肯定不會再輸得這么慘。”

“黎巴嫩也是亞洲勁旅,他們的俱樂部阿爾里雅迪在6月份稱霸亞洲冠軍球會杯,我們對黎巴嫩球隊的打法有了初步認識。據悉他們這次有多名主將缺陣,但不管怎樣,我們還是會全力一拚。”

面對韓國和黎巴嫩,大馬基本上是輸少當贏,但對陣印度則是大馬有机會拿下的一場比賽。然而,在看過了印度在中亞錦標賽奪冠的比賽錄像后,發哥認為對方的實力不容小覷。

他指出:“印度陣中有几個身高在200公分以上的高佬,而且內線和外線都不算太差。雖然說球員的個人能力比較一般,但是我們還是不能小看對方,何況印度這次還請了一名前NBA教練執掌國家隊兵符。”

受惠瓊斯杯 震撼 加強突破出手信心

距離第26屆亞錦賽只剩下1周,8月中旬打完瓊斯杯歸來后,大馬男籃已進入備戰的最后階段,除了在戰術上作出調整之外,這几天都在催谷球員的體能,以便做好準備迎接亞錦賽的連場硬仗。

發哥在談到備戰工作時說:“瓊斯杯真的讓我們獲益良多,我們見識了目前亞洲乃至世界最先進的打法,我們也希望向這方面靠攏,但這不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我們需要慢慢的學習。”

“坦白說,如果以亞洲水平作為標準,我們攻守兩端都不算強。首先我們的身高和體格已經吃大虧,有時遇到對手硬吃內線,我們也是無可奈何。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有一套防守策略,但能不能執行出來又是另一回事。”

“進攻方面,我們最大的弱點就是缺少突破上籃或制造犯規,球員在這方面少了一點膽識。其實我們的投射能力不會比別人差,但就是在一對一時不敢做動作,我們已經鼓勵球員要勇于嚐試切入,希望情況會有所改善。”

值得一提,本屆亞錦賽將是大馬備戰東運會的一次主要測試,發哥透露,這次出征武漢的將是東運會班底,其中長期旅居澳洲的老將劉必榮、施仁和蘇永慶的回歸令人感到意外,但3人可為球隊提供經驗和板凳厚度。

■馬來西亞
國際籃聯排名 :第70位
區屬 :東南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22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兩屆第4名(1977、1986年)
上屆成績 :沒參賽
本屆亞錦賽分組:A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A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3:30pm 韓國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6日 6:00pm 印度 洪山體育中心
9月17日 8:00pm 黎巴嫩 洪山體育中心

大馬男籃出征亞錦賽名單
領隊 :謝鐵文
副領隊:林國開
秘書 :田循岳
職員 :拿督賀紹發
主教練:吳清發
副教練:丘德華

號碼 球員 年齡 身高(公分)
4 蘇永慶 27 182
5 劉必榮 33 180
6 魏川進 27 180
7 黃萬新 28 180
8 陳智鑫 24 190
9 施仁 33 183
10 古加尼 29 182
11 羅樹輝 22 192
12 黃有成 31 193
13 郭添源 20 200
14 關湧縉 21 200
15 陳利偉 28 198

卡塔爾男籃堪稱新世紀西亞“僱用籃球”崛起的典範,在2000年以前,這支球隊只參加過1次亞錦賽,那是在1991年的日本神戶賽會,當時他們排名倒數第3,僅比馬來西亞和斯里蘭卡稍好。

然而,從2001年開始,他們便一躍成為亞洲籃壇的一支勁旅,2003年和2005年亞錦賽連續兩屆獲得季軍,2006年亞運會勇奪亞軍。在2006年的世錦賽上,他們對陣世界第2的希臘時,甚至讓世界亞軍首節只得到7分。

作為西亞“僱用軍”的典型球隊,卡塔爾陣中几乎超過80%都是外國人,尤其是非洲人占了絕大部份。他們都是從小就被帶到卡塔爾,然后在他們成年之前給予他們卡塔爾國籍,成為該國的合法公民,因此不算在歸化球員的范圍之內。

曾經獲得“亞洲佐丹”美譽的老將亞辛,正是卡塔爾“僱用籃球”的佼佼者,這位出生在非洲索馬里的灌籃狂人,一度被認為有能力挑戰NBA。不過,他的夢想現在由后輩恩貢博實現了。

在今年的NBA選秀會上,年僅22歲(另一種說法是27歲)、身高198公分的恩貢博,在第2輪第27順位被總冠軍達拉斯小牛挑走,隨后被連續交易到明尼蘇達木狼。恩貢博出生于剛果,曾代表卡塔爾參加了2010年廣州亞運會,並以場均19.6分榮獲得分王,可惜卡塔爾只獲得第5名。此外,他還參加了去年的亞洲斯坦科維奇杯,場均交出31.5分5籃板的亮麗成績。

NBA新秀押陣

如無意外,卡塔爾在歸化球員這一欄,將會填上31歲美國后衛萊斯利的名字,這位身高183公分的雙能衛,今年6月份在亞洲冠軍球會杯上,幫助卡塔爾球會阿爾賴揚奪得季軍,7場比賽平均貢獻19.9分.3.4助攻。卡塔爾以海灣區冠軍的身份參賽,但很不幸進入“死亡之組”,對手包括放眼3連霸的伊朗、東亞傳統勁旅中華台北和中亞強豪烏茲別克,沒有一個是好對付的對手。

卡塔爾

國際籃聯排名:第29位

區屬:海灣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7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兩屆季軍(2003、2005年)

上屆成績:第6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B組

敘利亞男籃參加亞錦賽的歷史很短,他們在1999年才首次參賽並獲得第8名。兩年后的上海賽會,敘利亞異軍突起勇奪第4名,這也是他們在亞錦賽的最佳成績,很可惜此后他們的戰績就開始下滑。

敘利亞不像伊朗那樣擁有眾多本土才俊,也不像黎巴嫩和約旦那樣瘋狂引進“僱用兵團”壓陣,所以他們的整體實力在西亞區總是落在伊朗、黎巴嫩和約旦之后,到了亞洲籃壇更是難入強隊之列。

開除首席球星

為了在本屆亞錦賽爭取佳績,敘利亞在1個多月前換帥,波黑人巴伊拉莫維奇離任,擁有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雙國籍的主帥米利耶維奇取而代之,這位42歲的鐵帥在上任后立即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有感敘利亞男籃軍心和紀律散渙,米利耶維奇大膽用強硬的手段樹立綱紀,首席球星馬丹利成為第一個遭殃者,由于經常無故缺席訓練並拒絕接受體能測試,米利耶維奇毫不手軟將他踢出國家隊。

現年30歲、身高195公分的馬丹利,是敘利亞男籃過去5年來的絕對核心,他在2007年日本亞錦賽以場均33.1分當選得分王,其中在對

科威特的比賽更是狂砍43分,創下亞錦賽單場最高得分紀錄。

目標闖進第2圈

毫無疑問,馬丹利是敘利亞國內最好的球員,也是亞洲頂級球星之一,但是米利耶維奇沒有選擇妥協,他的強硬作風贏得敘利亞籃壇的一致好評。不過,少了馬丹利意味著敘利亞實力嚴重受挫。

值得一提,敘利亞本來擁有兩名在巴西出生、美國念書打球的歸化球員,分別是馬塞羅科雷亞(34歲,208公分)以及埃德爾阿勞喬(31歲,212公分),米利耶維奇最終選擇較年青較高的阿勞喬。

敘利亞男籃不是沒有想過把兩人都納入參賽名單,據悉他們曾經試圖瞞天過海把科雷亞的名字改為馬塞爾雅谷,但也許是怕惹麻煩或其它不明的因素,他們最后還是把科雷亞排除在名單之外。

米利耶維奇表示,敘利亞的目標是闖進第2圈,這應該不難,只要小組賽戰胜印尼就能晉身12強賽,但能否突破2007年的第11名成績,那就得看他們的造化了。

敘利亞

國際籃聯排名:第58位

區屬:西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5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第4名(2001年)

上屆成績:沒參賽

本屆亞錦賽分組:C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阿聯酋男籃不是亞洲籃壇的勁旅,不過他們在90年代有過高峰期,1997年亞錦賽上,阿聯酋爆冷戰胜東亞傳統勁旅中華台北獲得第5名,創下他們在亞錦賽的最佳戰績。

無奈自此之后,阿聯酋開始面對青黃不接的問題,成績直線下滑,2007年亞錦賽排名墊底,這是他們在亞錦賽的最差紀錄,而上屆賽會也只是惊險闖進12強賽,最終獲得第12名。

事實上,與黎巴嫩、約旦、卡塔爾和敘利亞這些西亞球隊相比,“僱用兵團”並沒有引起阿聯酋的足夠重視,這也導致他們無法成為亞洲列強之一。在8月份的瓊斯杯上,阿聯酋甚至不敵馬來西亞,7戰全敗扛大旗。

無論如何,阿聯酋目前正處于重建的階段,本屆亞錦賽只是一次測試,他們的目標還在未來的海灣國家錦標賽與卡塔爾爭冠,並且在2013年的亞錦賽實現晉身8強的夢想。

至少爭第10名

當然,阿聯酋並非對這次的武漢之旅完全沒有期望,突尼西亞籍技術總監本斯里馬內透露,球隊的目標是闖進第2圈的12強賽,爭取比上屆更好的排名,具體的最低要求是第10名。

不過,由于阿聯酋最佳球員塔拉爾沙里姆因十字韌帶受傷缺陣,戰力肯定受到影響,能否達成目標還很難說。阿聯酋這次與東道主中國、菲律賓及海灣兄弟巴林同處D組,晉身12強的希望全在對巴林一役。

本斯里馬內表示,阿聯酋這次派出以老帶新的陣容參賽,陣中有4名新人,希望給他們得到更多的磨練。另外,球隊也召入了納塞爾、拉蒂夫莫哈末、阿里阿巴斯和阿末伊布拉欣4人,希望可以解決塔拉爾沙里姆缺陣而戰力不足的問題。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國際籃聯排名 :67
區屬 :海灣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8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第5名(1997年)
上屆成績 :第12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D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D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6:00pm 菲律賓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6日 8:00pm 巴林 洪山體育中心
9月17日 8:00pm 中國 武漢體育中心

烏茲別克男籃是前蘇聯一支優秀的籃球隊,在前蘇聯聯賽中排名前三強之列。但在蘇聯解體后,盡管烏茲別克球員身體素質很好,但作為國家隊,他們卻在亞錦賽上沒有取得過特別理想的戰績。

1995年漢城亞錦賽,首次參賽的烏茲別克最終獲得第7名,這已經是他們在亞錦賽的最好成績,其余5次排名都是在9名開外,其中上屆賽會以1胜4負的戰績獲得倒數第3名,只排在印尼和斯里蘭卡之前。

值得一提,烏茲別克在去年的廣州亞運會上,小組賽5戰皆墨,其中包括以31比96慘遭東道主中國羞辱,創下單場最大分差紀錄,說明烏茲別克在亞洲籃壇確實難登大雅之堂。

以老帶新

根據亞錦賽官網公佈的陣容,烏茲別克將以老中青結合的陣容參賽,上屆舊人只剩下5人,分別是努拉利耶夫、德尼索夫、尤吉尼索夫、亞欣和科斯洛夫。37歲的卡比布林是全隊最年長的球員,而19歲的蒂莫費耶夫則是最年輕的球員。

另外,雖然烏茲別克的內線身高並不突出,但是全隊身高在200公分或以上的球員多達8人,平均身高達到196.67公分,佩雷弗謝夫是全隊最矮的球員,只有178公分。

在本屆亞錦賽上,烏茲別克與衛冕冠軍伊朗、中華台北和卡塔爾同處B組,對于這樣的分組,烏茲別克可能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他們在兩年前同樣是身處B組,對手同樣是伊朗和中華台北,只是這次卡塔爾取代了科威特。

兩年前天津賽會,烏茲別克在小組賽3戰全敗,沒能實現晉身12強賽的目標,這次出線的前景更加不容樂觀,因為面對伊朗和中華台北恐怕沒什么胜望,而卡塔爾的實力比科威特更強,烏茲別克很可能要再次遭遇3敗連出局的噩運。

■烏茲別克
國際籃聯排名 :第58位
區屬 :中亞區
亞錦賽參賽次數:7次
亞錦賽最佳成績:第7名(1995年)
上屆成績 :第14名
本屆亞錦賽分組:B組

注:參賽次數包含本屆賽會

★B組賽程 時間 對手 賽場
9月15日 6:00pm 卡塔爾 洪山體育中心
9月16日 11:00am 中華台北 武漢體育中心
9月17日 6:00pm 伊朗 武漢體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