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竟提早更年期 停經檢出卵巢衰竭 醫:沒遇過這麼年輕的

一名外貌出眾的二十三歲女性,接連幾個月的月經量越來越少,最後更完全停經,檢查時竟已卵巢衰竭。醫師表示,二十三歲就更年期很少見,這類不明原因的卵巢衰竭,補充女性荷爾蒙後,約兩成可恢復,但也可能終身不再來經,提醒若停經逾三個月就應檢查。

令人驚訝
接獲病例的婦產科医生說,經排除先天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腦及腎上腺異常後,女子接受間隔一個月以上的兩次血液荷爾蒙檢測,發現她兩次濾泡刺激素各為八十及五十(大於四十即為卵巢衰竭),兩次也都幾乎測不到雌激素,顯示她已進入更年期。

補充荷爾蒙兩成可復
不但女子很詫異,連醫護人員都嚇一跳,因據統計,女性自然停經的年齡約五十歲,若四十歲前停經就稱為「過早更年期」,醫護人員頻說:「沒遇過這麼年輕的個案。」
過早更年期發生率約百分之一,九成原因不明,部分因染色體異常或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推測患者可能是卵巢對內分泌的接受體不見了或接受體還不夠成熟,導致無法排卵,只能藉由補充荷爾蒙讓接受體成熟,約有兩成機率可恢復正常,但近八成終身無月經、無法懷孕。

應攝取鈣防骨質疏鬆
婦產科醫師說,月經不來不一定是更年期,須抽血檢驗才能確定;這種早發性更年期也可能是原子卵泡的數量不夠或提早用完,導致無法製造卵子,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不會遺傳,停經逾三個月應就醫。提醒患者除補充女性荷爾蒙,每天補充一千兩百毫克鈣質和八百單位維他命D,以預防骨質疏鬆。

過早更年期注意事項
◎超過3個月以上無月經,應就醫抽血確定診斷
◎及早補充女性荷爾蒙,可避免骨質疏鬆並維持正常生長發育
◎患者應多步行、慢走,每天補充1200毫克鈣質和800單位維他命D,維持身體機能
◎20%患者月經可能恢復正常並懷孕,此症不會遺傳

oh no … wat happen so young…

23 years old 更年期 … how come so fa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