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公分男還在長 作放療防止竄高

世界第一高人庫森因患巨人症,導致身體不斷長高,他決定在本周進行手術。

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男人不想再長高了!身高246.5公分的土耳其人庫森(Sultan Kosen)因腦部長腫瘤,使腦部垂體前葉細胞分泌過量生長激素,讓27歲的他仍不斷長高。為治頑疾,他決定本周進行手術。
庫森目前是《金氏世界紀錄》的世界第一高人紀錄保持者,但他其實深受巨人症之苦。由於患病緣故,即便已27歲,他仍不斷長高。為求根治,庫森早前已在家鄉接受過2次腦垂體手術、放射性治療與藥物治療,但均以失敗告終。

可抑制腫瘤生長
庫森此次將到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醫療中心接受加馬刀放射手術 (GammaKnife Radiosurgery),這是一種不用開刀的放射性療程。據說如果以手術結合新藥物來治療,他的病情不但可受控制,更有完全治癒的可能。
操刀的西翰醫生說:「我們會以高強度放射線對付腦腫瘤,盼能制止腫瘤生長,繼而抑制生長激素過量分泌。」他表示,病患在術後6到12個月內就能痊癒。
罹患巨人症的病人若缺乏有效的治療,不但壽命會較短,患癌機率也較大。該病會引致病患的器官變大和內臟功能減弱,他們也會因舌頭變大而難以吞嚥。

巨人症小檔案
中文名稱:肢端肥大症╱巨人症
英文名稱:acromegaly/gigantism
病因:垂體前葉細胞過度分泌生長激素所致,是種內分泌疾病
病徵:若於青春期前發病,骨骼會過度生長,形成身材高大的巨人症;若於青春期後發病,病人的骨骼會增寬變厚,肢端肥大,稱肢端肥大症
發病率:每年100萬人中約有3人
治療方法:可用藥物減少生長激素分泌,或施以放射手術,抑制生長激素過量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