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驚蟄日 虎口开 打小人

驚蟄:
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也。
是指春雷初響,驚醒蟄伏中的昆蟲。這時節已經進入仲春,桃花紅、李花白,黃鶯鳴叫、鳥兒高飛的時節。但因為春暖乍至、春雷初響,把冬眠中的昆蟲都驚醒了,開始活躍於天地間。農民曆中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春雷,是這節令最具代表性的的自然現象。

「驚蟄日」,又名「白虎開口日」,在香港,马来西亚等地方,每逢這天就有大批华人聚集於橋底,寺庙,十字路口或三叉路口進行打小人。小人泛指喜歡搬弄是非,興波作浪的人,人們希望藉以解化小人的威脅,化險為夷。

這一天,善男信女各佔廟堂一角,舉起拖鞋,死命打擺在地上的小人紙,口裡不停咒罵著:“打你個小人頭,打到你眼淚流,打你對小人手,打到你有氣無地透……”。人人公然在廟堂內咒人打人,傳說罵得越大聲越好,罵得越臭越見效,希望能除去身上的霉氣,消災招財,事事順利。

所需用品·一對男女紙人、寫上痛打對象的姓名或時辰八字
· 一隻白老虎、相傳有鎮邪作用,在白虎面前打小人,小人就被白虎制服,不可再作惡
· 金銀、香燭及祭品
· 肥豬肉和鸡蛋用來祭祀白虎之用

打小人分八個步驟

“打小人”的儀式可分為八個步驟,是奉神、稟告、打小人、祭白虎、化解、祈福、進寶與打杯。步驟可增減及調亂次序,彈性處理。

(一)奉神:“打小人”者會點燃三枝香及一對蠟燭,插在香爐。供品包括白酒、生東。逢神誕亦有人備燒豬、黃雞等供神。

(二)稟告:將事主的姓名、年齡、出生資料填寫在靈符上。拜神婆亦會將小人的姓名、住址寫在小人紙上,有小人照片及衣物更佳。

(三)打小人:將小人紙、五鬼紙、男人丁、女人丁、甚至小人的相片或衣物以各種手段毀壞,希望借折磨小人。小人祇是一張人形紙,顏色多為黑色,五鬼紙是印有五人圖晝的白紙,男人丁和女人丁是白紙上印有男女圖案。

此外,也印有豬、蛇、虎、朱雀、鎖鏈及掃帚的圖像各一。

據說,豬是懶惰小人的象徵,蛇是心腸狠毒的小人,虎是殘暴小人,朱雀是搬弄是非小人。鎖鏈將小人鎖看,掃帚將小人掃掉。

處置小人有幾種方法,用鞋來打小人紙、五兒紙等。用小銅劍將有關紙張刺破,也有人用香枝或香煙炙五鬼紙或小人相片上的五官,目的是使小人口舌破爛,不能造謠。

另有將小人紙撕碎,或用刀片切碎等,再將紙碎撒於路旁或埋入土中,甚至沾上豬血燒掉。

(四)祭白虎:用一小塊生豬肉或豬血來祭,放入用黃色帶有黑斑紋的紙製白虎口中。白虎代表兇惡,生豬肉因肥膩,使白虎不能張口傷人,豬血使白虎吃飽後不再打人的主意。

(五)化解:將一切污穢、兇害不吉的東西消除。常見是撤芝麻、綠豆、紅豆使小人走散。撤飯和雞蛋,使小人和蛇吃飽後離去。

若擺有梨取與「離」字同音,象徵小人離去之意。

(六)祈福:常見的是轉動風車,希望帶來好運。也有接和供奉貴人紙,貴人祇是一張剪成人形的紅紙。貴人紙貼得愈高愈好,據說貴人貼得越高,愈“罩得住”。

(七)進寶:將金銀衣紙焚化,供奉鬼神。

(八)打杯:即是擲杯交,若三次擲杯中兩次順序得“聖杯”,一次是“寶杯”,表示儀式完成,不然須擲至得上述組合為止。

原来是这么的一天,觉得有点奇怪的。:)

谢谢分享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