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人搶看日全食 世界盃爭冠日登場 南太平洋350年來首見奇景

正當全世界足球迷都專注於明天凌晨的世界盃冠亞軍大戰之際,有一批人卻把眼光放在天邊,台灣時間明天凌晨2時15分開始,南太平洋群島將可陸續看到該地區350年第一次的日全食,逾5000名天文迷不遠千里趕去,只為目睹奇妙的大自然奇觀。
能觀測到這次日全食的只有南半球的一部分,包括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庫克群島、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復活島、到智利、阿根廷南端,最長的觀測時間只有5分20秒,卻為南太平洋各地帶來破紀錄的觀光人潮。庫克群島湧入400名遊客,這數字相當於庫克島人口,也超越該地一整年的遊客人數。

阿凡達導演爭睹
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也因日全食發了一筆觀光財,5000多名遊客可為當地增加約1060萬美元(3.39億元台幣)收入,電影《阿凡達》名導詹姆斯克麥隆(James Cameron)也在當地。還有人特地到復活島欣賞日全食,在神秘的摩埃巨石像背景下,體驗太陽被遮蔽、天昏地暗的一瞬間,更加令人難忘。
美國日食愛好者桑柏利(Tom Thornbury)曾看到海豚在日全食時在海中仰泳,也曾在蒙古大漠,趁著日食向妻子求婚,他表示:「很多人形容觀賞日全食跟性愛一樣美妙,我覺得相去不遠。」
美國柏克萊加大天文學者菲力潘科(Alex Filippenko)認為親眼看過日全食一定會上癮,他誇張地表示:「不能欣賞日全食奧妙者,簡直是腦死。」
南太平洋地區12日將出現日全食,日食帶橫跨9個時區,自東加王國當地時間12日早上7時15分(台灣時間12日凌晨2時15分)起之後的2小時37分結束。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