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看點“給你好看”

還有10天,第2屆大馬全國籃球聯賽(MNBL)就將拉開戰幕,盡管聯賽的格式還是一成不變,計划中的擴軍也沒擴成,但是今年的聯賽還是不乏看點,配合明日正式推介,《中國報》在此就為球迷們列出五大看點。

1.球迷上座率突破?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大馬籃總還能夠硬著頭皮繼續主辦MNBL,先要給個“讚”。要知道,女子組賽事甚至只搞了1年就“黃飛鴻收檔”,據說觀眾反應冷是正是官方說辭“種種因素”當中的一個。

平心而論,男子賽的上座率向來都比女子賽高,今年初賽有兩站在東馬(民都魯和美里),之前斗湖元首杯的盛況已經讓大家見識過東馬人對籃球的熱情,而初賽還有1站設在吉蘭丹,哥打峇魯的球迷們,準備好了嗎?

站在球員的角度,沒有人希望在一個冷冷清清的球場上進行比賽,球迷在場邊的吶喊助威聲,正是球員們在場上施展渾身解數的動力。如果大家希望球員在比賽中更賣力,那球迷們也得給力哦!

2.丹做到,其它州也能!

從1995年大馬籃運史上第一個籃球聯賽(MBL)誕生以來,丹州球隊從未出現在聯賽的版圖內,包括MBL之后的泛馬聯賽(NBL)。所以說,丹州這次破天荒組軍並以勇士之名加入戰圍,本身就是一個看點。

從5支參賽隊我們不難發現,昔日的傳統籃球強州霹靂、雪蘭莪、柔佛和馬六甲,有的是因為州內籃運逐漸式微,有的則是因為球員已經被瓜分。不過,既然連丹州都可以出隊,其它州屬應該也不差,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其實像在雪、霹、柔、甲這些州屬,肯定不缺有錢人,缺的只是有心人,畢竟組隊參賽,至少得花上几十萬令吉,而且是一個沒有回報的投資,那像美里火馬東主林如健那樣建球場宿舍,還請3個外援助陣,如此有錢又有心的人真的不多。

3.猛龍年輕球員挑大樑?

馬來西亞猛龍是第一支公布參賽名單的球隊,而在他們的陣中,只剩下羅樹輝、郭添源、關湧縉和埃迪卡4名“舊人”,其餘全是新面孔,包括17歲的國青小將黃億豪和陳永杰,18歲的呂連維,以及19歲的曾維爾。

當然,我們不能奢望這些小將們(包括其它球隊)能夠在今年的聯賽成為焦點,但要是他們能夠在這不到1個月的賽事中,讓大家看到他們的進步的話,那就已經足夠讓人感到欣慰了。

其實猛龍早已表示,他們這次以年輕陣容出擊,主要目的就是讓征戰ABL東南亞職籃聯賽的副將輝仔、阿源、湧縉和埃迪卡,能夠在本屆聯賽扮演領袖的角色挑起大樑,那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4.邊緣國手最後舞台

第27屆東運會將于12月在緬甸上演,這是大馬男籃今年最重要的任務,總教頭阿德文庫拉曾說過,這几個月以來的努力,就是為了在東運會上重振雄風,一雪上屆連牌也摸不到的恥辱。

阿德文庫拉希望以最強陣容出征,但是古加尼、陳利偉、黃有成和施仁這些老將們尚不確定是否參賽,唐文強又在元首杯重傷動刀,因此他需要考察更多的球員,多選几個可用之兵是件好事,有備無患嘛。

相必阿德文庫拉的心目中已經對陣容有了腹稿,不過天有不測之風云,距離東運會還有几個月的時間,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所以他需要備胎,這就是邊緣國手為自己爭取入選的最佳時机。

5.外援的水平OK嗎?

坦白說,大馬的球隊財力有限,所以都請不起高水平的外援,水貨倒是不少,因為很多時候在引進外援時,球隊看的是經過剪接的精華片段,或者是經紀人的介紹,並無真正看過球員完場的比賽,貨不對辦實屬正常。

當然,這些年來本地球迷也看過不少球技出色的洋將,其中包括了喀麥隆“黑超人”克里斯、他的同胞“肌肉男”埃森奎、“得分机器”安東尼約翰森,以及去年檳城寶馬的神射手特納等等。

那么今年外援的素質如何?安東尼約翰森已確定續披美里火馬戰袍,而勇士的兩名外援克雷夫特和麥克尼爾,是主帥吳清發親自在美國挑選回來,他們和其它球隊的外援值得大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