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场5球引出利物浦铁打主力 杰拉德比前锋还强

消息来源:新浪体育 2007年11月11日 09:14

六场比赛进5球,一个普通前锋都难以达到的数据,状态一旦上来,位置一旦提前,杰拉德就当仁不让的成为红军队内的顶尖攻击手,作为红军队内的第一大牌,杰拉德如今的表现,如同《天空体育》的评语一样:牵起了红军整个的攻防体系。

今天对富勒姆的点球本身没有什么说头,杰拉德角度推得很刁,涅米扑不着也在情理之中。到是这个进球,是杰拉德为利物浦在正式比赛中打进的第80个球,也是联赛第47个入球。以目前的状态,在2007年结束前达到联赛50球大关难度不大, 这对仅有27岁半的杰拉德来说,是一份很不错的个人成绩单。

从赛季之初的整整10场不进球,到如今6场5球,杰拉德何以那么快的找回破门感觉?其实和贝尼特斯一处调整有关,从客场打埃弗顿开始,他将杰拉德顶在了前腰位置上,无论是442还是433,杰拉德的位置明显提前,这让他的射门次数突飞猛进,本场结束后,杰拉德在联赛的射门次数高达34次,是队内唯一射门次数过30的选手,再算上欧冠和联赛杯,射门次数已经超过了50下,以他后插上的突击能力和禁区外远射功底,成为红军进攻中的一枚高效爆破弹不在话下。

尽管攻击位置提前,但杰拉德毕竟还是前卫,加之队长身份,组织的任务同样很重,在托雷斯上场前,红军之所以能保持着压制态势,和杰拉德漂亮的组织进攻分不开。杰仔在中路所送之球,往往对准的,并不是离对方球门最近的选手,而是更适合调整射门的选手,这让他出的球,往往更有威胁。

第6分钟,他任意球给到了海皮亚脚下,由于芬兰人在禁区外围,无人盯防,他舒服的起左脚怒射,险些首开纪录。第24分钟,杰拉德看准时机,长传到禁区左路,克劳奇跟进到位,可惜高佬卸球时间长了点,再起脚凌空弹射时后卫已经补上,第47分钟,杰拉德换到右路出球,这次继续选择克劳奇,皮球打其高点,克劳奇顺利把球摆渡下,但沃诺宁禁区边缘左脚凌空抽射被涅米没收。

三个球,打三个方向,但都造成了破门威胁,可以看出,杰拉德的出球方向很有选择性,他并非一味把球强行打到球门范围内,毕竟那里是重兵把守之地,对方往往占有人数优势,打到以少打多之地绝非上佳选择,而利用场地宽度,适当的把球打到外围一点,给位置最好的队友,所带来的效果无疑更佳,这样的足球智慧,决定了杰拉德在队内的无上地位。

说到传球,贝纳永也是高水准之人,但他过于讲究小范围的传递,而缺乏杰拉德这样大开大合的气质,在这点上,贝尼特斯头脑清晰,本季就没有做过让杰拉德回到右路,贝纳永推进中路的尝试,毕竟暂不论传球视野和组织能力,单说远射,以色列人就无法和杰拉德竞争。

赛后贝尼特斯称中场太过靠前攻击,所以给对手留下一些反击空档,这也是足球场上一种无法追求的平衡感,让杰拉德大幅度靠前,单纯和对方拼防守的活自然要减少,红军攻击力却上去了,反之亦然,但以红军这种实力,又要想着主场争取拿最多的分数,太强调防守没有出路,试想打阿森纳都敢433,打别的队伍何必客气。

杰拉德是贝尼特斯不敢轮换的主角之一,连联赛杯迎战卡的夫都要打主力,西班牙人思维再多变,他也明白:如果要在红军成就一番事业,杰拉德的能量就必须发挥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