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萬DC、3.5吋螢幕、薄型化 au冬季機種發表

日系水貨賣翻,多少影響到國內高階手機市場,也讓日系手機在國內漸漸打開知名度。半年就固定汰舊換新的日本市場,到此時 10~11 月間就是發表冬季機種的時候。三大電信當中排名第二的 au KDDI 率先公佈,在 10 月 27 日下午發表冬季的七款新機,而 SoftBank 和 DoCoMo 則是分別將在 10 月 30 日以及 11 月 5 日接棒發表,壓軸的 DoCoMo 則將一次發布 20 多款冬季機種。

一向走美型路線的 au,這次還是以美型為宗旨,在最近幾波新機當中,螢幕和相機都輸給另外兩家電信公司下,au 這次也在規格上做了些提升,WVGA 螢幕的款式增加,也分別有兩款 500 萬畫素的 W64SH、W63H,以及日本首度發表的 800 萬畫素 Casio EXLIM 手機 W63CA,多少挽回一些用戶的信心。接下來就分別看七款手機的特色:

日本市場也在 2008 年末邁入 800 萬畫素等級,由 au 與 Casio 搶先發表的 EXLIM 手機 W63CA,也成為日本市場第一支正式發表的 810 萬畫素手機,預計 11 月下旬上市。W63CA 除了支援自動對焦功能之外,也提供了 28mm 的廣角鏡頭、最高 ISO 1600 感光、臉部辨識、數位防手震、逆光補償等功能,採用迴轉二軸式的設計,翻過來立即切換為拍照模式。

W63CA 有四款時尚的顏色供選擇,就像 Casio EXLIM 數位相機一樣多彩。再對照國內要出的幾款 800 萬畫素手機,日本機的外型和配色還是多了點精緻感。另外,W63CA 和上一代 W53CA 一樣採用 WVGA 的螢幕,不過材質改用了 OLED,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解析度的小型 OLED 螢幕。附帶一提,W63CA 也支援日本數位電視規格 ISDB-T 的 One-Seg 服務,沒有因為高畫素而犧牲掉電視功能。

以往 AQUOS 手機都以折疊的款式居多,本次 Sharp 則是推出的滑蓋款的 W64SH,且螢幕還破 au 的紀錄達到 3.5 吋,解析度是 WVGA、材質為 New Mobile ASV。W64SH 並沿用了 Full Face 的設計,將按鍵全部設計於下蓋,上蓋則只有螢幕和聽筒,按鍵也採用了 Sharp 最近常出現的「光TOUCH CRUISER」感應鍵。

除了眾所皆知的 AQUOS 品牌,針對手機而研發的各種技術外,W64SH 也將相機升級為 500 萬畫素,支援自動對焦、29mm 廣角鏡頭、數位防手震、臉部辨識…,在相機的表現也不遜於其他品牌。另外,W64SH 更內建感應器,和 WX-T825 一樣能用 sensor 來體驗各項功能,算是 Sharp 近期新款手機的趣味娛樂。

Wooo 是 Hitachi 在日本的液晶電視品牌,而 Wooo 手機目前僅針對 au 的 CDMA 市場推出。本次發表的 Wooo 手機 W63H 身為第三代,也是有史以來最高規格的一款,規格上主要加強的就是 3.1 吋 WVGA 的 OLED 主螢幕和首次採用的 500 萬畫素相機,終於在規格上能與 AQUOS 手機看齊。

W63H 為較傳統的日式迴轉二軸設計之摺疊機,可選擇將螢幕翻轉過來以後,進入數位電視模式或是拍照模式。數位電視的功能延續 Wooo 手機的三項主要特色,包括「光感應連動γ補正」、「Real Timeγ補正」、「彩度補正」等,新增加的「Edge enhancer」技術能夠更突顯臉部的輪廓,和整體畫質的銳利感。W63H 預計 12 月上旬上市,售價未定。

繼 2007 年夏季機種的 W54T 之後,Toshiba 近一年半再度於 au 推出滑蓋機 W65T。與當初的高規相比,W65T 反而著重於薄型化,與這一波另外三款的高階機作市場區隔。W65T 僅採用 2.8 吋的 WQVGA 之 OLED 螢幕,沿用自家的「Mobile REGZA Engine」技術,提供了收看數位電視的畫質保證,尤其最近 REGZA 屢次獲得日本消費者調查第一名的肯定,對於其手機品牌也有正面的宣傳。至於相機的部分,Toshiba 已經將近兩年沒有提升規格,仍然維持在 320 萬畫素等級。

Panasonic 最近除了雙開蓋 W Open 的系列狂銷不已之外 (P906i、921P),另一個較受歡迎的就是鏡面機系列。W62P 以半鏡面的不對稱大膽設計,以霧面、鏡面雙材質和兩種深淺不同色系來搭配,再度成功的打造一款美型機,而且在行銷上將其包裝為女性的粉餅盒,乍看之下的確還非常神似。

W62P 以 12.9mm 的超薄機身,奪下 au 最薄的數位電視手機寶座,搭配 2.9 吋的 WQVGA 螢幕,可惜並沒有掛上 VIERA 的品牌,否則話題性更高。另外,W62P 全平面的按鍵設計,則是強調讓有指甲彩繪習慣的女性朋友,也可以舒適的利用指腹來操作手機。W62P 預計 11 月上旬上市,售價約為 45,000 元日幣以內。

W64S 延續上一代的 W62S,主打的是本次唯一支援 GSM 和 CDMA 雙模的漫遊機,幾乎可以走遍全世界 99 % 以上有無線通訊網路的地區,約為 181 個國家。除了可以通話之外,大部分的國家還可以上網和收發 E-Mail,可以解決 au 用戶長期無法漫遊的困擾。

雖然說是漫遊取向的機種,但設計上一點都不馬虎,四種顏色都用了不同的上蓋設計,紫色為鑽石格紋、白色為純霧面塗裝、深藍色為方格紋、淺藍色則是點點圖案。並提供了 2.7 吋的 WQVGA 螢幕和 320 萬畫素 AF 相機,整體規格還算不錯。 W64S 預計 11 月上旬上市,售價將低於 55,000 元日幣。

W65K 主打的是 au 最輕量、最薄的防水手機,支援 IPX5、IPX7 的防水係數,與前一款介紹的 W64S 有一個共通處,那就是三種顏色的上蓋材質和圖案設計都不盡相同,W65K 還玩的更猛,甚至體積、重量都有些微的差別。粉紅色的款式為花雕、銀色的款式為編織格紋、而白色的看起來是簡約風的純鋼琴烤漆。只搭載 2.7 吋 WQVGA 螢幕、197 萬畫素的 W65K 並沒有其他有趣的功能,是這一波手機當中的入門款。預計 11 月上旬上市,售價約為 40,000 元日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