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免費義乳/特制胸罩/造口袋說明會

免費義乳讓乳癌患者重拾美麗人生!

由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委托的Can-care公司將於9月27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怡保專科醫院5樓舉行免費義乳和特制胸罩及造口袋說明會。

腸癌患可申請造口袋

這場說明會不但有提供義乳及特制胸罩的申請,而大小腸癌患者也可在現場申請長期供應造口袋。

一旦申請獲得批准,申請者將獲得提供免費義乳及特制胸罩,每套價值850令吉(切除一個乳房的病患)至1千500令吉(切除兩個乳房的病患),或者免費長期的造口袋,造口袋可分為排尿及排便兩種。

Can-care產品代理Pink Futura業務經理李佳宦說,之前通過國家福利基金的申請義乳計劃獲得了熱烈反應,共有逾200人提出申請。

她說,許多乳癌患者在失去乳房後同時也失去自信,她們都很渴望可以挺“胸”做人,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她指出,除了乳房重建手術,另一種方法就是外置義乳,有了義乳後,可彌補身體缺陷及改善外在形象。

她指出,今年政府也通過公共服務局為退休公務員提供義乳計劃,這些退休公務員必須是屬於聯邦政府部門的公務員、領取退休金的退休公務員及家屬,即其配偶及21歲以下的子女皆可享有這些福利。

她說,將於9月27日舉行的義乳說明會分成兩個部份進行,上午9時至11時主要提供給公共服務局的政府退休人員出席,上午11時過後則歡迎癌症患者或康复者出席聆聽及申請,並希望伴侶或家人能陪同出席。

也可調整骨骼

“我們希望通過這項計劃,可讓乳癌患者重拾自信,外表變得美觀之余,更重要是也可調整骨骼,消除因乳房切除後,胸部不平衡所引起的脊柱彎曲、肩膀傾斜、肌肉萎縮及肩膀肌肉酸痛等症狀,讓乳癌患者可展現信心,心情更開朗。”

她說,在國家福利基金計劃下受惠的乳癌患者,每人只可申請一次,而在公共服務局受惠的退休公務員,可每3年提出申請一次。

她表示,患者只需填妥申請表格,等候約6個月,一旦獲批即可前往量身,然後獲取適合自己配戴的義乳及特別胸罩。

“由於每個人的乳房不同,因此該公司提供不同形狀、大小供選擇,而且穿著簡單,容易清洗,符合個人衛生。

李佳宦:逢週二及三班台醫院提供咨詢

李佳宦每逢星期二及三上午9時30分至下午2時,都會在怡保班台醫院提供有關乳癌的咨詢及輔導服務。

她說,乳癌患者最多是年齡介於40至50歲,而近年來乳癌患者有日漸增加的跡象,而且年齡越來越年輕化,因此,她提醒婦女應每月定期為自我檢查乳房,若發現出現不尋常的情況,應馬上求醫。

她說,所謂“病從淺中醫”,乳癌若及早發現,治癒的機會很高,甚至不需要切除乳房。

“通常如果情況允許,醫生不會要求患者切除乳房,一旦病情惡化或別無選擇,就需要切除乳房。”

申請條件

公共服務局計劃

必須是退休公務員(必須屬於聯邦政府部門的公務員)以及其家屬(只限配偶及21歲以下的子女)

所需文件

●退休證件

●身份證副本

●衛生部管轄下各區醫療機構求診的診療卡或醫生證明信

國家福利基金計劃

●大馬國民或永久居民。

●家庭月入少過5千令吉者。

●在醫院接受治療,同時被院方醫療人員確認為乳癌患者,並已進行乳房切除手術。

手術後佩戴義乳的好處

●切除一邊乳房後,肩膀會因胸部重量不一,久後出現傾斜現象,這是許多患者忽略的問題。

●從醫學來說,佩戴義乳不僅為了外在體形美,更重要是為了維持身體平衡、消除因乳房切除後胸部不平衡引起的脊柱彎曲、肩膀傾斜、肌肉萎縮、肩部肌肉酸痛等症狀。

●從心理層面,義乳能幫助調整心理、恢復女性自信,從而改善手術後的生活質量、增加穿衣時的舒適感。

免費義乳/特制胸罩/造口袋說明會

日期:9月27日(星期五)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上午9時至上午11時是提供給退休公務員的說明會,其他癌症患者及康復者可於上午11時之後到現場瞭解詳情)

地點:怡保專科醫院5樓Bilik Anugerah

詢問電話:012-5229700、05-24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