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的預言

作者:林瑞源

當安華提出916變天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相信,現在日子越來越接近,國陣人士越加關注、憂慮,箇中因素是近日的政治演變趨近於“自我實踐”。

這半年的事態演變,加劇人們心情的焦慮,這包括新經濟政策的爭議、瑪拉工藝大學學生示威、改教論壇和寄居論風波等等,而且政壇亂象頻生。

數宗爭議性事件,不斷造成國陣內部的分化、成員黨領袖的退黨和抨擊巫統,甚至提出退出國陣的建議,打擊了國陣的士氣。國陣領導的軟弱、又遲遲未能推動改革議程,更削弱了民眾的信心。

最關鍵的是,國陣成員黨會不會和巫統貌合神離、巫統內部是否因黨選而分裂,而帶來瓦解的危機?

與此同時,全球和國內經濟情況惡化、通貨膨脹,國家管理水平的未能跟上、無力應對,也造成一些人對變天有了期望。

如果這種負面的趨勢持續,而國陣又不能立即力挽狂瀾、阻止已經轉向的民心、捉住民心,即使916預言不實現,916過後或下屆大選政權就岌岌可危。

國陣必須確保老百姓不會有“希望快點變天”的想法,一旦這成為一種共識或浪潮,任何人都無法扭轉局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民聯盟致力於“遊說”國陣議員跳槽,來奪取中央政權,也必須有周詳的策劃和考量,以確保在執政後政治不會動盪不安,否則就是不負責任。

如果民聯以利益來拉攏國陣議員跳槽,這種政治結盟是不穩固的,而民聯將必須不斷討好這些跳槽者,最終走回國陣的老路。

此外,取得政權後,回教黨在中央政府扮演甚麼角色?新政府的政治綱領是甚麼?是推行回教黨的回教法,還是福利國?這些都必須先想好、擬妥,不要在取得政權後,才來自亂陣腳。

人民有權要求安華先提出治國的理念和計劃,衡量民聯是不是有能力成為替代政府。

不管916過後如何演變,大馬政治還是講求利益,並不是理想,因此短時間內國家政治還是不明朗,但是如果國陣不改變、不振作,遲早會被人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