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正式放棄P-Rating 全新DT處理器命名法曝光

AMD於Computex 2007大會上正式發佈了全新桌面處理器的命名法則,以兩個英文字搭配四位數字的產品型號系統,將取代老舊的P-Rating命名法則,這個曾被業界認為是最成功的行銷策略將正式成為歷史。

據了解,由於Intel處理器產品自Pentium 4開始導入了高時脈政策,當時一般消費者均存有時脈越高、效能越好的錯誤想法,這對時脈數字較低的AMD處理器來說,造成銷情上的重大阻力,因此AMD祭出了P-Rating產品命名法,取代統傳習慣以時脈作為產品型號,例如3200+代表此產品的效能,與對手同級的3.2GHz處理器效能相約甚至更好,成功把消費者的錯誤觀念扭轉,而此行銷策略更為成部份市場學教學會內的一個學習實例。

由於Intel新一代Core 2 Duo產品已放棄高時脈政策,P-Rating已失去原有意義,加上新一代K10微架構處理器Phenom即將上陣,AMD必需要採用一套全新的命名系統,以免消費者產生混凝。

據AMD桌面產品及品牌管理總監Leslie Sobon表示,由於對手已正式支援64Bit技術,因此產品家族中的64字樣將會被拿走,全新桌面處理器產品型號將採用兩個英文字配搭四位數字的命名法,第一個英文為產品等級,G代表高階(Premium)產品、B代表中階(Intermediate)產品、L則代表低階(Value)產品。

由於消費者對產品功耗表現變得關注,因此AMD首次把產品功耗表現顯示於型號之中,第二個英文為處理器TDD表示,P代表大於65W、S代表約65W,E則代表小於65W。

四位數字代的第一個數值代為產品家族,現時已知1000代表Sempron/Athlon單核心、2000代表Athlon雙核心,6000代表Phenom 雙核心、7000代表Phenom四核心,第二個數值則代表時脈等級,餘下的則作為日後功能升級時作識別用途。

此外,新命名法則並不會影響高階桌面產品線FX系列,FX系列將保持以兩位數字型號命名。

近期AMD已出貨採用全新命名法則的Athlon X2 BE-2300,由於此命名法則相比P-Rating甚至Intel的Core 2 Duo系列更複雜,預期消費者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AMD新名命法則。

根據AMD桌面處理器最新規劃,將預估Phenom第三季推出後首季將會佔AMD入門級以上產品出貨量約1成,由於AMD將會於第四季推出入門級Rana核心,預計Stars核心將會進一步提升至佔AMD入門級以上產品出貨量約2成。此外,AMD預期Stars核心將2008年初將加速普及,預計2008年第一季Stars核心將會佔入門級以上六成份額,正式和舊產品進行交替動作。

AMD New Desktop Processor Model

AMD New Desktop Processor Models

AMD New Desktop Processor Mod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