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B附屬學院設9課程 免費培訓建筑工友

霹靂中華工商總會技職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吳玉仁說,馬來西亞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 (CIDB) 在全國各地屬下附屬學院,設9項課程共47項技能,免費培訓青年及建筑工友 。

他說,它的目的是要提升國內建筑業水準,並協助青年及在業者提升技術朝向專業化。

他希望華裔青年子弟勿錯過此良機,報名參加課程,并註冊成為該局(CIDB)會員。

吳玉仁日前組團前往吉靈當公積金大廈5樓的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霹靂州分局辦事處訪問,與該局主席依巴拉欣,副經理菲沙,官員希迪舉行長達兩個小時交流。

出席交流會的有霹靂中華工商總會總秘書陳來順、中央理事暨技職教育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聯發、委員黎永強、霹靂水喉公會5名代表、三德中學與安順三民獨中老師等。

秉持4宗旨

吳玉仁受訪時說,馬來西亞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是根據第520條法令于1995年成立,其宗旨是:

(1)提升國內建筑業,使它成為促進經濟成長的主流行業,並協助業者提升技術,以建立起專業化,高生產率和安全的高品質建筑物。

(2)協調及策劃培訓課程,提升工地建筑業工人的技術水准。

(3)鼓勵業者參加“國家雙向培訓計劃”,獲取技職認證文憑。

(4)推動國內私人界建筑工人、工地督工考取受政府承認的建筑業領域的各項技職文憑,并註冊成為CIDB會員。

馬來西亞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屬下所附屬學院

  1. 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霹靂州附屬學院

*Kolej Menara Jaya, Kampar.

*Noble School of Engineering, Taiping.

*Institut Pengurusan Bitara(IPB), Ipoh.

  • Kolej WIT, Ipoh.
  1. 馬來西亞建筑學院(ABM)

*ABM Wilayah Utara - Sontok Kedah

*ABM Wilayah Timur - Kuala Berang, Terengganu

*ABM Wilayah Tengah - Jalan Chan Sow Lin, Kuala Lumpur.

*ABM Wilayah Selatan - Johor Bahru

*ABM Wilayah Sebah - Kota Kinabah

*ABM Wilayah Sarawah - Kuching

吳玉仁:未來建築業人員
須註冊為CIDB會員

霹靂中華工商總會技職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吳玉仁說,將來的趨勢無論是私人建筑公司,工地督工或建筑工人,都必須註冊成為CIDB會員。

他說,該局為了提高建筑業者對工地安全的意識,在職熟練工地督工及建筑工人可參加為期1天的工地通行証(青卡)課程。

“報名費50令吉,及格者除獲得青卡,還有為期兩年的24小時受保意外保險,此青卡的有效期為兩年。

業者也可安排CIDB官員在工地監考。”

他說,全國各地馬來西亞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屬下/附屬學院,設有9項課程,即:建筑、吊機操作、機械操作、電器、園藝、繪測、燒焊、油漆及土質檢驗等47項技能。

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提供的課程

  1. 青年課程

*為期2-18個月。

*年齡16歲以上,擁有PMR或SPM文憑即可。

*住宿、膳食及培訓課程全免費,每月可獲津貼45令吉。

*在受承認的馬來西亞建筑學院 (ABM) 或國家建筑工業發展局技朮附屬學院培訓。

*課程完畢可獲得CIDB頒發之Sijil Kecekapan Kemahiran文憑。

*注冊成為CIDB會員,獲以一張場地通行証 (青卡)。

  1. 建筑工人技朮課程

*可選擇有47項技能,為期4-6天的課程。

*馬來西亞公民,從事建筑業者 。

*CIDB提供免費培訓。

*可選擇在受承認的馬來西亞建筑學院 (ABM) 上課或建筑工地接受培訓。

*授課完畢可獲得CIDB頒發Sijil Kecekapan Kemahiran文憑。

*注冊成為CIDB會員。

  1. 場地督工課程

*政府為了確保與提高場地督工對下列建筑領域達到國際水准,特別針對下列領域設立課程培訓場地督工。

(1)土木結構工程。
(2)繪圖及建筑工程。
(3) 電機工程。

*課程免費為期20天,需注冊成為CIDB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