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鬧鬼”  死人帳戶陰魂不散

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鬧鬼”?若閣下是用戶,也許亦遇過這樣的經歷——登入網頁,卻發現你已過世的親朋“出現”眼前,網站建議你與他保持聯絡,又或通知你,他快將生日。隨著facebook愈來愈多中年人士和長者加入,用戶去世後繼續在facebook空間“陰魂不散”的情況亦愈益嚴重,如何處理,令facebook當局也大為頭痛。

美國得州教師珀文,近日瀏覽社交網站facebook時,赫然發現網站建議她跟4年前在其婚禮上彈奏鋼琴的一名家族朋友保持聯繫絡,但其實這位朋友已在4月身故。她坦言感覺有點令人心裡發毛,“就像他從陰間回魂”來找自己般。

自動系統辨不出離世用戶

37歲的美國編輯湯森亦坦言,多次在facebook收到跟死人交友的“建議”。“見到他們的照片可以是一種慰藉,但對於facebook建議跟死人重建連繫,那根本就是不可能實現的事。這只會令人感到難受”。

Facebook現時採用的自動運算系統,會隨時提醒用戶朋友的生日、提供交友建議,但問題是自動系統不懂分辨哪些用戶已經離世,以致不少facebook用戶死後仍然“陰魂不散”,令在生的用戶,不時收到與死人交朋友或保持聯絡的“建議”。

長者用戶激增

新澤西州拉特格斯大學的傳意專家卡茨教授指出,facebook正出現“人口老化”的趨勢,最初大部份用戶都是年輕人,很少人英年早逝,但近年65歲以上長者加入facebook的速度,比任何年齡組別都要快,單在5月已有650萬長者成為會員,比去年同期的新增會員多出兩倍。既然有大量長者加入,用戶死亡率亦大大提昇,令facebook“鬧鬼”的問題愈趨嚴重。

Facebook發言人梅雷迪思承認,暫時沒有辦法可以妥善處理“死人回魂”的問題,“這是敏感議題,見到過身的朋友在facebook彈出會令人難受。但每天都有用戶離世,我們總不能趕及更新用戶資料”。

研識別“死人關鍵字”軟件

作為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facebook迄今擁有約5億登記帳戶,職員與用戶的比例大概是1 比35萬。除了讓用戶在facebook網站自行匯報朋友的死訊,facebook也在研究使用軟件,分辨某人帳戶中是否重複出現大量“死人關鍵字”,包括“安息”(rest in peace)及“我懷念你”(I miss you),然後派職員調查用戶是否已經身故。Facebook表示,正試驗如何改善這種軟件,因生死大事不容兒戲。

朋友惡作劇虛報死訊
用戶變喪屍

若尚未離世卻又被朋友“作弄”,向facebook匯報死訊,會有甚麼麻煩?德國軟件工程師圖爾布恩(Simon Thulbourn)就因朋友惡作劇,以他人的訃文向當局虛報其死訊,令他的帳戶無故變成悼念帳號,連圖爾布恩本人也無法登入,令他自嘲淪為 “facebook喪屍”。

提供訃文證明
職員核對出錯

圖爾布恩去年一時貪玩,在facebook帳戶的留言板,張貼了“我想令人死”的網頁,其友約翰尼見到,靈機一觸,決定在facebook把他“殺死”。雖然facebook要求報料者提供訃文等死亡證明,但核對工夫卻欠佳,約翰尼找來一個名字跟圖爾布恩差不多的死者(Revd Simon Thorburn)訃文,但facebook職員沒發現名字不對,接納了虛報死訊,將其帳戶變成悼念帳號。

圖爾布恩發現後,即時鍵入facebook“使用說明中心”查詢,但就未能提供“如果未死,如何重開帳戶”的答案。他向facebook投訴無門,最後自設網站,並在Twitter澄清自己尚在人世,經其他博客轉載,吸引到facebook注意,才讓他“還陽”恢復帳戶。

死者帳戶可變悼念版供留言

Facebook處理離世用戶的手法近年不斷演變,初期當發現用戶身故,只會乾脆把帳戶刪除,近年才將死者帳戶變為悼念帳號,供親友隨時留言紀念。

Facebook悼念帳號的意念,源於2007年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造成32人死亡的校園鎗擊案後,很多用戶要求facebook保留死者帳戶。但由於facebook甚少宣傳有匯報親友死亡的選項,以致facebook現充斥大量死人帳戶。

Facebook職員在接獲死亡登記後,會將死者帳戶變為悼念帳號。這些悼念帳號並不能在facebook搜索結果中找到,只有死者生前確認的朋友才可瀏覽。換言之,悼念帳戶不能加入新朋友,就算是死者的父母摯親,如非死者確認的朋友,亦不能瀏覽帳戶所有圖片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