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創建四合一平台 做即時通訊霸主 預告電郵已死

電郵已死,網上通訊再掀革命。

社交網站面子書(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周二指,電郵太慢了,未來出路就像書信一樣,取而代之的是面子書 將推出將電郵、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es)、手機短訊和面子書k訊息共冶一爐的服務,是全球首個綜合通訊平台,時時刻刻傳遞訊息,催谷網上即時對話通訊革命。

朱克伯格在美國三藩市記者會上,公開代號“泰坦計劃”( Project Titan)的新通訊服務,確認面子書全球5億用戶,將得到@facebook.com的電郵地址,但強調新服務不只是電郵,而是“可處理電郵”的綜合通訊系統。

用戶可收到電郵、SMS、IM和面子書訊息,都放在單一收件箱(facebook inbo)里,想回應或跟朋友通訊,可直接點擊朋友名字,按朋友偏好設定收發方式,朋友想收電郵就發電郵,喜歡 SMS就發 SMS。

新服務是“Gmail殺手”

外界形容面子書新通訊服務是“Gmail殺手”,朱克伯格即時否認,強調“我們不期望人們明天起床就嚷著要取消 Gmail或雅虎電郵戶口”,但“我們不認為現代的通訊系統會是電郵”。

面子書新系統更可成為人生紀錄,除非用戶刪除,否則所有通訊會永久儲存,讓用戶隨時翻閱他跟某一親友的完整對話史。而且基于面子書掌握了用戶真正身份和現實生活的關係網,可藉以過濾垃圾訊息,更可設定自動拒收非親友通訊功能。

四合一通訊服務

新通訊系統集四項功能于一身,方便facebook用戶跟朋友通訊

1)把沒使用facebook的朋友的訊息,移到你的朋友收件箱

2)將非facebook的用戶加進facebook社交網絡的數據庫內

3)把任何不想接收的訊息或垃圾電郵過濾掉

整合電郵 手機簡訊 即時通
社群網站一哥臉書(facebook)前天一如預期,宣布將推出新一代線上訊息系統「巨人」。創辦人薩克柏強調,「巨人」不僅涵蓋電子郵件服務,也整合手機簡訊與即時通服務,外界認為這套系統將成為「電郵殺手」。
根據調查,問世40年的電郵仍是美國成人主要溝通工具,但青少年偏愛的是更即時、更簡短的手機簡訊。薩克柏(Mark Zuckerberg)前天含蓄表示:「一套符合現代需求的訊息系統,應該不是電郵」。

可傳非臉書用戶
臉書目前的訊息功能類似電郵收件匣,新的「巨人」訊息系統未來數月將廣發邀請函,逐漸在用戶間普及。「巨人」整合手機簡訊、即時通訊息及@facebook.com電郵,並依據聯絡人歸類。
用戶只要點選欲聯絡的朋友,系統會按對方設定,自動選擇將訊息以簡訊、即時通或電郵傳送。薩克柏表示,電郵服務已屬次要,目的只是讓用戶可和非用戶溝通,「如果我們做得不錯,(這套系統)或許是未來訊息溝通的方式」。
「巨人」收件匣中有3個資料夾,來自臉書朋友的訊息會進入主要資料夾,來自多話朋友等次要訊息會進入「其他」資料夾,垃圾訊息則直接進入「垃圾」資料夾。臉書表示,除非用戶選擇刪除,否則會永久儲存所有訊息,要當用戶「收藏歷年情書的盒子」。

恐蠶食谷歌市場
薩克柏信誓旦旦表示,新訊息系統不會如媒體所形容是谷歌(Google)「Gmail殺手」,但分析師說,「巨人」會拉長人們使用臉書的時間,自然減少使用其他主要免費郵件服務的時間,這些網路巨擘的市場都可能遭「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