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GrabFood送餐员将于8月5日展开罢工行动 抗议福利被剥削

(吉隆坡、峇株巴辖1日讯)送餐平台Foodpanda及GrabFood遭一群送餐员指控剥削福利,进而酝酿在来临8月5日展开大罢工行动;根据探悉,尽管隆雪地区预料将有60%的送餐员会参与当天的罢工行动而停止送餐,不过有送餐员却表示,民众无需担心要吃泡面,当天还是可以照常点餐!

《东方日报》今日针对国内送餐员将于805展开罢工行动一事,访问来自不同州属的送餐员;其中,隆雪城市地区的送餐员,部分表示会参与,一些表示尚在观望中,而位于槟城的送餐员也声称会参与,而位于柔佛乡镇地区的送餐员,部分表示对罢工一事并不知情。

确定参与罢工行动的吉隆坡送餐员哈金(Hakim)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强调,根据其了解,当天隆雪地区会有60%的送餐员支持这项罢工行动,有20%送餐员是支持但不会参与,另外剩下的20%送餐员,则是反对此罢工行动。

他表示,在罢工行动当天,他会留守在家中抗议,并关掉送餐平台的手机应用程式来停止接单送餐。

针对民众最为担心的问题,即当天是否不能订餐,或订餐后送餐缓慢等问题,哈金则回应表示,其实民众无需过于担心,尽管当天很多送餐员会参与罢工,但当天还是有其他未参与罢工的送餐员,可以继续送餐。

“当天还是有送餐员继续送餐的,所以民众不需要担心要改吃泡面;但如果可行的话,尝试在家里烹饪比较好。”

“其实,此次的罢工行动,旨在是要将送餐员福利被剥削的心声,完完全全反映给送餐平台的高层知道。”

他直言,被指剥削的福利,包括原本送餐行走5公里以内的津贴将会是5令吉,但高层却称这是假消息,并指津贴仅有3令吉而已。”

哈金指出,此举动对努力工作的送餐员而言很不公平,因为津贴减少了。

“而且,原本我们以为接双重订单将会得到双重付款,结果却没有。”

他表示,再者,很多新加入的送餐员也纷纷表示都接不到单,希望此罢工行动可以帮助到他们。

“我听过我的几位同行朋友诉苦,说等了很久都没能接到单,家里还有妻儿要养,希望高层能够好好看待此问题。”

另一方面,针对有些送餐员将在805罢工当天号召到国会去抗议一事,他表示不太清楚,因为他身边的送餐员,都是选择呆在家中抗议。

除此之外,另一名吉隆坡区的送餐员莫哈末日万受访时指出,他目前尚在观望态度,还无法确定是否参与此次的罢工行动,也不确定罢工是否能帮助到他争取福利。

“由于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罢工行动,但政府到现在为止都没作出任何反应,所以我觉得罢工不一定有效,因此我仍抱持观望态度看待此事。”

此外,一些送餐员也无奈表示,即使自己长时间工作,但未必能赚到更高的薪水。

日前,一群送餐员在网上号召同行于8月5日展开大罢工一天,来抗议送餐平台剥削他们的福利与费用,并希望两大送餐平台能够调高送餐费。

据悉,送餐员罢工行动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19年,Foodpanda送餐员也曾因不满服务薪资制度的调整,而展开过罢工行动。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