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你也可以做到自己还原光蝶DIY

想必曾为别人组装电脑的人都有这个苦恼,就是装好的电脑没多久就因为初学者的"蹂躏",把硬盘弄得大乱, Windows 的设定也一蹋糊涂,一会儿印表机不能用啦,一会儿音效卡没声音啦,三天两次要你去"修理",实在烦不胜烦!
以前大概就是把硬盘的东西全拷到 CD 里去,算是有了个备份。但是问题又来了,就是长档名在纯 DOS 下?Copy 过后就不再是长档名了,所以必须再安装一个正常的 Windows,才能把备份的档案拷回硬盘。这一来恐怕又要花时间,使用者自己也不见得能弄得好。

但有一个软件可以做到快速备份及还原的功用,它就是 Ghost。Ghost 这个软件的出现也有一段时间了,它可以把一整颗硬盘或是其分割区,做成一个映像档,您也可以选择要不要压缩。而靠着这个映像档,您就可以在几分钟内把硬盘恢复为原状,就好像市面上常见的"还原卡"广告一样。当然,在制作完硬盘备份映像档之后才新增到硬盘里的档案,都会在还原硬盘之后消失不见,这一点必须注意,要告诉使用者记得在还原硬盘之前备份重要档案。

所以,如果能做一张可以开机的光碟,并且里面有硬盘的映像档,那么,让使用者自己把硬盘恢复原状,就容易多了。因为 Ghost 软件就像 Rar 一样,可以用图形介面,也可以用命令列,所以只要把开机的 Autoexec.bat 批次档设计好,那么就只须把开机光碟放进光碟机,其它就不用麻烦使用者了,这不是挺理想的吗?就算中毒,或是不小心 FORMat 了硬盘,或是任何非硬体上的破坏,这张"还原光碟"都可以在几分钟之内把它还原!

使用 Ghost 时,不能在 Windows 下的 DOS 视窗下执行,必须在纯 DOS 下才行,你可以在开机时按 F8,选 “Command Prompt Only” 即可,或是用启动盘开机。开机的设定不要挂太多东西。

基本的用法简单的说,就是 Dump 及 Load, 可以选一整块硬盘或硬盘的一个或数个分割区。Dump 就是由硬盘变成映像档,Load 就是把映像档还原成硬盘。

经过压缩,一颗 1.2 GB 的硬盘也许只有几百 MB 而已,放 在 CD 内应该没有问题。

Image 档还可以分片 (像 arj 那样)。
在 DOS 状态下打 ghost -split=650 启动该程式。 表示以 650 MB 为单位分割 Image 档。如果想启动程式后再设定, 可能不行。所以一定要打 ghost -split=650 启动该程式。(当然您要设定以多少 MB 来分割都可以。指令就是 “ghost -split=数字”, 如果不知道指令可以打 ghost -h )

制作时到了您所设定的大小时, 会叫您换片或更改档名, 然后继续制造第二个档案。

然后烧成 CD。

还原时一样, 到了第一个档案结尾时, 会叫您输入下一个档案的档名, 或者换下 一片 CD. 这里要注意, 刚换 CD 不要马上按 Enter 继续, 因为光碟机会等个几秒 才能读完 CD 的 TOC, 所以马上按 Enter 的话会出现找不到档案的错误讯息, 因为 光碟机尚未 ready. 这样就会前功尽弃, 必须重头再开始还原了 (不知道以后的版本会不会 加入 Retry 的功能, 不要马上宣告失败)

使用 Ghost 不必先对硬盘做 Fdisk 或 FORMat。

ghost 被赛门铁克 (symantec) 所并购后, 从 5.0e 起就挂上赛门铁克的抬头了, 并且, 提供了 ghostexp 这样的程式, 可将已做好的 image 档 (新的副档名为gho)中的某一个目录或档案 restore 回来, 再不用将 image -->disk 后, 才能 copy 其中的某些资料. 就好像 winzip 可以只解压某一部份的档案一样.

这边举几个跟制作还原光碟有关的指令:


ghost.exe -sure -rb -clone,mode=load,src=eavdsk.img,dst=1
-sure 表示对所有问题回答 Yes. 如果您要在还原时有考虑余地, 那就不要加此参数.
-rb 表示完成后自动重开机.

-clone,mode=load,src=eavdsk.img,dst=1 表示把 eavdsk.img 这个 image 档还原到第一颗硬盘上. 这是以一整颗硬盘为单位,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