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經濟可望軟著陸

美國經濟明年可望熬過房市走疲衝擊,展現復甦活力。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觀察報告認為,美國經濟可望如聯準會(Fed)所預期地「軟著陸」(soft landing),儘管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將繼續受房市走疲拖累而只有2%,但明年仍可望反彈至2.75%。
IMF報告指出,隨著房市走疲效應吸收殆盡、經濟成長復甦及通膨降溫,加上消費支出維持強勁、企業投資增加,還有隨著全球經濟榮景而來的出口成長機會,美國經濟前景極有可能達成軟著陸目標。

明年GDP成長2.75%
IMF預估,美國核心物價成長(即不含食物及能源的核心通膨率)將改變過去3年持續高於聯準會1~2%的安全範圍的情況而降至2%以下。而事實上,美國核心物價年增率近期一路從2月的2.4%降至4月的2%,有逐步降溫跡象。
受房市走疲拖累,今年第1季美國經濟成長率一度放緩至0.6%,為4年來最低成長。

肯定貨幣政策很適切
IMF董事立普斯基表示,聯準會貨幣政策相當適切,儘管經濟走疲可能需Fed刺激成長的反應,但聚焦打壓通膨而按兵不動的策略,是合理的。
立普斯基認為,儘管目前次級房貸風暴尚未大幅惡化,但全面性地緊縮融資可能影響需求成長,造成房市走疲效應繼續擴散至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