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签名款Les Paul吉他评测

Gibson于2007年12月10日正式发布的Slash签名款Les Paul吉他,即将与包括中国乐迷在内的众多Slash拥趸见面。此前,由于Gibson品牌并未正式推出过Slash签名款吉他,多年来积累下的强烈市场需求毫无疑问已经为新型号的推出铺陈了足够的人气;曾于1997年短暂出现过的Epiphone品牌Slash Les Paul吉他在收藏市场上的不断升温也为新款限量版Slash签名吉他的推出吸引了更多眼球。
在1980年代中后期Les Paul产品线市场需求渐趋萎缩的情况下,正是Slash所在的Guns N’ Roses乐队的大红大紫重新燃起了新一代吉他手对Les Paul款式吉他的又一轮顶礼膜拜,帮助Gibson吉他在众多玩遍各种花样的Super-Strat品牌的围追堵截下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最常在Slash手中出现的那把80年代产Les Paul Standard的精确规格连同Slash那惊为天人的绝美音色一起无疑是最另Gibson拥趸魂牵梦绕的谜题之一。
在与Slash的紧密合作下,Gibson公司将Slash吉他的独特特性融入Les Paul款式的经典设计中,携顶端的Gibson Custom Shop、主流的Gibson USA以及价位上更具亲和力的Epiphone三大子品牌同时推出Slash签名款限量版吉他,以期用足够的诚意对望眼欲穿的Slash乐迷做出回应。
在Epiphone品牌Slash签名款吉他正式发售前夕,艾德吉他维修有幸在第一时间收到了Gibson公司送测的该款吉他,得以详细了解这款吉他的各方面特性。

对这款吉他最直观的感受,首先是完美的油漆光泽与略显粗壮的琴颈手感。Epiphone的该款吉他采用了通常只在复古款吉他上出现的纯硝基漆涂层,使得这把琴通体呈现出一种浑厚润泽的质感,在外观上赋予了它充分的吸引力。手感方面,这款吉他严格考证了Slash最喜欢的一把Les Paul吉他的琴颈规格,在一段时间的适应后,相对常规型号更稳固的手掌支撑带来的诸多优势让我们对这把吉他愈加着迷,Slash代表性的流畅乐句在编辑手中流畅重现。



细加考究,这款吉他隐藏在平实外观下的诸多出色特性让我们对它更加刮目相看。对熟悉Les Paul吉他的乐手而言,较为容易察觉的特性显然是略为增加的有效弦长(由常规的24.75"增加至25"),随之而来的拾音器位置的细微差异也许正是Slash独特音色的奥秘之一。目前只在部分Gibson品牌高端型号上采用的加长型琴颈榫接结构也被应用在了这款吉他上,无疑可以带来整体稳定性与延音性能的显著提升。查询Gibson官方网站得知,这款吉他遵照Slash的意愿选用了Seymour Duncan Alnico II Pro拾音器,为重现Slash标志性的富于冲击力及歌唱性的音色提供了最终保障;尤为难得的是,为了保证整琴外观的和谐统一,拾音器正面并未出现Seymour Duncan商标,体现了这款吉他对细节重现的饱满热情。Epiphone新近推出的LockTone琴桥系统也在这款吉他上得以应用,将琴桥稳固锁定在支撑柱上,进一步完善了延音特性。





实际演奏中,这款吉他在音色上同样体现出了纯正的Les Paul血统与Slash音色特性的结合。紧实的低频、略加突出的中频以及亮丽的高频特性非常贴切的表现了Slash的口味,同时极为平顺的延音自然衰减特性也验证了细微设计上的成功,使得这款吉他成为一款几乎可以用耳朵分辨的签名款吉他。

近一周的使用中,这把吉他随着编辑手中愈加熟练的Slash乐句而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Epiphone用严谨的工艺水平和诸多细节设计所体现出的诚意赢得了我们的尊重。为了让更多乐手实际体验到这款吉他,Gibson公司在艾德吉他维修北京店设置了试用展台,用实际的产品接受挑剔的Slash乐迷的最终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