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连戏剧 - 鐵齒銅牙紀曉嵐III

清朝乾隆年間,社會一派祥和繁榮,後世稱作"康乾盛世"。

乾隆皇是一個雷厲風行同時又深諳中庸之道的君主。他愛才,故起用剛正無私、秉公執法,又時時和他頂咀的紀曉嵐。他好大喜功,特別對和珅搖尾乞憐、惟命是從的獻媚,難捨難離。

就是這個絕妙的鐵三角,構成了妙趣橫生的「鐵齒銅牙紀曉嵐」。

在第三輯的故事中,紀曉嵐由大才子變成了受人欺壓的可憐形象,被和珅逼得蠻不講理;原本圓滑張揚的和珅卻被壓抑得像個傻瓜;而皇帝也陷入了兒女情長的矛盾中,眼看著和珅和紀曉嵐玩起“貓捉老鼠”的遊戲卻無暇調停平衡。

紀曉嵐雖然聰明絕頂,但亦有失意之時,在本輯故事中,就有五次困難令他頭痛不已。

「好女爭鋒」-乾隆深夜造訪紀府,把漢人女子賢淑貌美的陸姑娘寄留在紀曉嵐家中,紀曉嵐勉強寄下,和珅一心想探明實情…宮內,那拉皇后削髮堅決要出家;和府,常四格格住進和珅家幾天花了上萬元;紀府,陸姑娘大興土木,聽書,下館子。皇上、老紀、和珅,三個被女子害的男人談了一番對女子的認識後大醉而歸。和珅發現陸姑娘是個燙手山藥,皇后要殺,乾隆要保,老紀終於被誣陷下獄…

「假作真來真亦假」-書商募捐印製『乾隆詩集』,署名紀曉嵐主編。紀曉嵐發現有人用他的名字騙錢,設下圈套抓到冒牌書商馬如風。朝廷追捕甚緊,虎妹接受馬如風的提議,冒充女欽差,馬如風則有意向常媽洩露“女欽差”的行蹤…紀曉嵐索性利用虎妹這個假女欽差,搜集更多的罪證,乾隆在危難中瞭解了事情的真相,承認虎妹就是女欽差…

「江湖江湖」-和府師爺氣焰囂張砸了坤書場女角紅蓮的場子。陸姑娘約乾隆聽書,和珅怕紅蓮出事,洪師爺敗露,禍及自己。師爺以手中握有把柄要脅和珅。皇上下令要人,和珅裝病,紀曉嵐暗示和珅找個假紅蓮頂上,乾隆要將二人斬首,關鍵時紅蓮道出箇中情事,眾人說情,老紀和珅免於一死。

「辨奸記」-身負重任的和珅突然失蹤了,導致滿朝皆亂,乾隆意識到大清國還真缺不了他!乾隆讓紀曉嵐找和珅,回任後的和珅,第一件就是替皇太后辦萬壽,紀曉嵐費盡心思告知乾隆山東蝗災是成天象示警,皇太后知道了山東的重災,決定不辦萬壽了,紀曉嵐內心歡喜,卻得罪了想靠萬壽發財的百官…

「胭脂紅」- 紀曉嵐、乾隆及和珅三位地位不同的人,同時迷戀京城女子賽花紅,三人各施各法要討好她,怎知花紅接近他們的目的,是要替獄中的夫君馮海申冤,使其脫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