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in止痛藥下架 新國化驗顯示有雜質微粒

一種名為Zerin的止痛藥,因被發現多批藥片上帶有雜質微粒,而被令下架。

雖然新加坡衛生科學局化驗結果顯示,這些雜質不含毒性、對健康無害,不過為安全起見,當局勸請手頭上持有這種止痛藥的公眾立即停止服藥。

不會威脅健康

當局是在上月接獲通報后對此藥進行化驗,雖然化驗結果顯示那些有缺陷藥品不會構成健康威脅,不過當局還是決定下令藥品下架,以免公眾服用不合品質規格的藥物。

所有公共醫療機構、私人診所和零售藥房自上月底,已接獲將Zerin下架的通知。

含有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成分的Zerin出產自Jayson Pharmaceuticals Ltd設在孟加拉首都達卡的藥廠,自2005年起獲新加坡衛生科學局批准出售。

在新加坡市面上,目前共有十多種含有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藥。

止痛藥Zerin無需醫生開方、可直接向零售藥房購買。

根據衛生科學局提供的數據,在新加坡,每年市面上售賣近2000萬顆Zerin,它在撲熱息痛止痛藥市場中市占率達四到五成;換句話說,需要服用撲熱息痛止痛藥的人當中,有半數服用Ze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