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層樓”登山好去處 欣賞美景見識採礦遺跡


金寶新街場野兔會、金寶瀑布爬山隊和來自安順的爬山客,在上山前合照留念。


一行人以拉繩方式,一步又一步攀行上山。


擁有大自然美景的大山脈,山洞背後周圍有岩石壁。


陳川良(左2)和爬山隊的隊員,手持大馬國旗,登山也發揚愛國情操。


左起王小雲、梁坤光和陳川良:讓人驚嘆山川之美。

在老金寶的共同記憶中,都有“七層樓”這一個地方。它在金寶督莪隆礦區對面的一座大山脈中,約有3千尺高。

在這山區上,曾生產過一方寸的錫米粒。早在1906年,南來的華裔,便已在這個地方,以簡陋的工具勞苦採錫。

它是金寶最古老的採礦區之一,但今已成為愛好爬山者踏步追尋的樂園,在攀爬的過程中,除了享受美麗的森林風景,更可體驗當年礦工攀爬採錫的血淚經歷,見識歷史的遺跡。

金寶新街場野兔會、金寶瀑布爬山隊和安順的爬山客共90人,60男30女,年齡最大77歲,最年輕的19歲;一行人浩浩蕩蕩以拉繩方式,一步一步攀行上山。

從後山攀行至山頂
須經過七段艱辛“河程”

這群爬山客的代表梁坤光、陳川良和王小雲向星洲日報說,他們從後山攀行至山頂,必須經過七段艱辛的“河程”,其中第二段河程裡的瀑布最壯觀;大山脈空氣清新,風景優美。

可眺望金寶新街場風貌他們說,在高山上,可眺望到整幅金寶新街場風貌,讓人驚嘆山川之美;尤其是征服後的心情,特別刺激、享受、開朗、滿足和美好。

最令人感到驚艷的是,大自然之美,尤其是山洞周圍岩石壁、一棵3人環抱的大樹、樹木茂盛、看見4至5棵很美的金黃色樹幹樹木、發現山鹿的腳印、山脈乾淨和沒有蚊子。

蔡貴隆:山洞是開採錫苗遺跡

當抵達後山頂處,發現有8個山洞,其中一個山洞高11尺寬9尺,洞內一片黑暗和潮濕,在很遠處才能望見光線。山洞裡有水潭,山水冷冰冰,內有平台讓人休息。

金寶軍事與歷史工作者蔡貴隆說,這山洞是當年開採錫苗後,所遺留下的歷史遺跡,它也是金寶最古老採礦區之一。這山洞,是在挖掘錫米後所形成。

許有來:年紀不是問題

最年長的爬山客許有來(77歲)說,他是首次攀爬“七層樓”。對他來說,年齡不是問題。這山林太美了,能夠親身體驗,沒有遺憾!

你知道嗎? “七層樓”名字由來

當年採鍚的礦工估計,從山腳開始往上爬,必需經過七段艱辛的“河程”,才能抵達蘊藏豐富錫米的地方。“七層樓”的名稱,也就因此流傳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