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厘頭"“狗仔隊"列字典 《現代漢語詞典》收“宅男宅女"拒“剩男剩女"

新版《現代漢語詞典》星期日正式發行,增收新詞語近3千條,包括網絡詞彙“給力"、“雷人"、“宅男"、“宅女"等,修訂規模可謂“空前"。港澳台地區也對新版詞典有貢獻,“八卦"、“無厘頭"、“狗仔隊"、“嗆聲"等詞被收錄其中。

不過,使用頻率極高的“剩男"“剩女"等,當局以不夠尊重人為由,拒絕收錄。

《現代漢語詞典》時隔7年再出新版,厚達1千790頁。負責主持本版修訂工作的中國辭書學會會長江藍生表示,新版增加600多個單字,增收3千多條詞語,增補新義400多項。新收錄的詞彙反映了中國近幾年來湧現的新事物、新觀念。

例如,“北漂、草根、達人、蟻族"直觀表述社會群體和特點;“傍大款、潛規則、封口費"則反映了社會轉型時期,給人們的價值觀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方言或地區詞對新增詞彙的影響可見一斑,台灣的“嗆聲、力挺、糗、劈腿"被收錄其中,粵語方面則貢獻了“八卦、搞掂、狗仔隊、無厘頭、手信"等詞彙。

新版《現代漢語詞典》部份新詞

‧給力────形容夠勁、厲害,這詞在國內(中國)爆紅到國外,人民日報頭版用過這詞,紐約時報電子版更專門報導

‧雷人────因具有與眾不同、出人意料的特性而使人驚詫山寨仿造和非正牌的,或形容非主流和劣質的

‧潛規則────不成文、不公開甚至不見得光,但得到國內大多數人默許和遵守的行為準則和規範

‧房奴────形容為了供樓而不得不辛苦工作、失去“自由"的人,帶貶義或戲謔意味,同類字眼還包括“車奴"(指供車)和“卡奴"(即還信用卡數)漂白形容通過某些手段,把非法所得變成合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