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思停”全球最暢銷抗癌藥治乳癌無效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一個專家小組以6票對0票,表決認定由羅氏公司(Roche)生產、全球最暢銷的抗癌藥“癌思停(Avastin)”,對乳癌不具治療效力,而且會造成危險的副作用。

這項決議不具約束力,會由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局長最快在7月28日作出最後決定。

只能延緩腫瘤生長3個月

羅氏藥廠生產的抗癌藥“癌思停”在2008年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上架,但隨後的研究所顯示,藥物只能延慢腫瘤的生長1至3個月,並非公司所稱的5.5個月,該專家小組於去年12月,已經裁定癌思停並不能延長乳癌患者的生命,而且有嚴重副作用,如可能導致嚴重高血壓和出血。

不過,有關裁決並不影響癌思停用來治療其他四項癌症,包括結腸癌、肺癌、胃癌及腦癌,因此癌思停仍會在市場售賣。

羅氏公司發言人Charlotte Arnold透過電郵回覆表示對專家建議深表遺憾,希望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不會否決“癌思停”對乳癌的醫療成效,但亦表示會和局方合作,盡力協助乳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