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奶””屬野生植物 治咳嗽哮喘有幫助


對治療咳嗽和哮喘有幫助的老虎奶屬於真菌類,切開後裡面呈白色。


黃志明:老虎奶向來的銷量都不錯。

不少本地藥材店都有售賣對治療咳嗽、哮喘有幫助的“老虎奶”,所以向來銷量都不錯。

“老虎奶”其實是一種真菌類,通常是生長在森林里,屬於野生植物。

本地藥材店售賣的老虎奶,一般上是在國內、泰國和印尼的森林野生。目前,中國也有人在收購老虎奶。

怡保一家藥材店負責人指出,一直以來都有人購買老虎奶,買的人通常是咳嗽或哮喘,買回家自己加水煲來喝;少部份藥材店也有替顧客煲老虎奶,但必須先預訂,等煲好顧客才來領取。

“基本上,老虎奶對治療咳嗽和哮喘有幫助;一些人有類似毛病時,都會買老虎奶來喝。”

“老虎奶需切片後再加水煮,如果想要加其他材料,如蜜棗一起煲也可以;一般上一次只需用一兩左右即可。”

黃志明:銷量不錯貨源主要來自印泰馬

怡保衛生堂藥行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志明說,老虎奶有止咳和化痰的作用,對治哮喘也有幫助,一般上藥材店都有售賣,銷量向來不錯。

他說,一般上老虎奶的貨源主要來自印尼、泰國和大馬等,並以印尼的老虎奶居多,據說是從森林採獲,連中國人也會買來吃。

詢及煮老虎奶的方式,他說,買一至二兩,加水煮就可以了,如果要配其他材料也可以,比如配瘦肉就可以煮成湯來喝。”

他指出,老虎奶是一種菌類,不寒不熱,性質溫和,以前的價格比較便宜,如今的價格比之前略高,較小個的老虎奶批發價每公斤約從150令吉起,零售價另計。

你知道嗎?陳春生成功培植老虎奶

大馬農業研究發展局一名研究員陳春生博士獲得財政部科技基金的資助下,如今終於成功以生物科技方式,培植出這種珍貴的真菌類,為我國甚至全世界傳統草藥界,開創了新篇章。

你知道嗎?傳說虎奶滴落地上長出

“老虎奶”的學名是Lignosus Rhinocerus,馬來人稱它Cendawan Susu Rimau(harimau/老虎奶菇),中國人稱它為“虎乳靈芝”。

傳說母虎的奶滴落在地上長出,所以被冠於老虎奶的名字。老虎奶只生長在南中國、泰國、大馬、菲律賓、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澳洲的森林。

早年在馬來社會,老虎奶土方主要用在乳癌、肝病及肺癌等;華人或中醫則用它來治哮喘、咳嗽和增強抵抗力,但到了70年代過後,西葯取代了許多傳統草葯。

本地馬來人和原住民,以及稍為年長的華人,對老虎奶這種傳統草葯一點都不陌生。它在2002年時曾名聲大噪,時任首相敦馬哈迪在一項科技大會上分享他喝老虎奶治癒久咳的小故事,讓老虎奶哄動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