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鈴聲”風靡新加坡學生 頻率高難聽到 挑戰教師有成就感

獅城學生最近瘋狂迷戀上一種稱為“蚊子鈴聲”的手機鈴聲,耳鼻喉顧問醫生警告,長期使用這種鈴聲,將導致聽力退化。

長期使用聽力衰退

華中國際學校的一名陳姓學生告訴記者,班上的同學風靡“蚊子鈴聲”,大家都手機都下載了這種鈴聲或應用軟件。

據瞭解,這種鈴聲的頻率非常的高,25歲以上的成年人幾乎聽不到,因此讓學生很有成就感及“你捉不到我”的挑戰老師的心理。

其他初院的學生也指出,他們無論是對老師或家長做實驗,都發現他們聽不到“蚊子鈴聲”,因此大受學生歡迎。

陳同學說︰“我的幾個朋友就曾在課堂上嘗試使用這鈴聲,而老師好像也真的未察覺。”

據陳同學描述,這種鈴聲就像長時間的高頻率電流聲,沒有旋律、沒有節奏,讓人有點像耳鳴的感覺。

頻率至少8000赫茲以上

伊麗莎白耳鼻喉外科顧問醫生蘇文慶說︰“年長人士會因身體功能衰退而引起聽力衰退,但長時間接觸高頻率或高聲量,這屬於環境造成的聽力衰退。”

他說,生理因素造成的聽力衰退,多半是因基因所造成,一般在五六十歲就開始衰退,少部份的人聽力不會衰退,一些從30多歲就衰退。

至於環境因素,一般是被8000赫茲(Hz)以上的聲音所造成的。

據知,人的耳朵能聽到的聲音頻率介於20赫茲至2萬赫茲,可分為高頻、中頻、低頻3個頻帶。“蚊子鈴聲”的頻率至少在8000赫茲以上。

“蚊子鈴聲”最初是由英國保安公司所發明的。該公司當時想用高頻率的聲音,當成“青少年驅逐器”。

由於人們聽力的上限達2萬赫茲,驅逐器的頻率就被設在1萬4400赫茲,青少年聽到刺耳的聲音後,就會離開流連的店鋪,但成年人不受影響。

沒想到,“蚊子鈴聲”卻在網上廣泛流傳,成為青少年炫耀的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