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學太極先打贏我” 林派教練不滿重考執照

“要我學太極,先打贏我!”

當了20多年南少林派武術教練,竟突然接獲通知,要他學太極拳重考教練執照。著名武術教練感覺受辱,要開擂台向當局下戰書,聲稱打輸才學太極拳。

李寶興教練(43歲)7歲開始習武,練就一身南少林派真功夫,鐵喉功、梅花肚、童子功等樣樣精,還在牛車水開過著名武館,目前在新加坡、英國都有學生,海內外徒弟約百名,可謂桃李滿天下。

他說,前兩天收到新加坡武術龍獅總會的來信,要他參與一項為期一星期的武術教練執照課程。學員必須學習一套“太極拳十三式”,課後還得通過考試,才能獲頒執照。

李寶興透露,他在80年代初期,早已通過武術管理部隊(簡稱MACU)的教練執照考試。

“10多年前,MACU解散,我們這批教練接到書面通知,表示執照制取消,但我們仍然具有正規教練資格,大家也都憑真功夫教課,向來沒問題。”

他表示,許多屬於南少林派的老師傅收到來信,都紛紛表示如果要學北派太極拳,寧可不考。

“要我這個南少林派教練向他們學太極,真的無法接受!”

向武總下戰書打擂台

他甚至向武總下戰書,揚言要開擂台好好“打一場”,打輸才學太極拳。

“雖然武總說,教練執照並非必考,但我們擔憂的是,接下來是否進一步推行,到時如果沒有執照就不能教武,事情可大可小!”

他表示,一直以來,時不時有參加急救執照等課程,他都很願意配合。可這回要他學太極拳,是萬萬不可的事。

武總:老教練只需上課免考試

新加坡武術龍獅總會秘書長黃金富受詢時表示,所有持MACU執照的老教練只需上課,但無須通過考試,就能按資歷拿到中級或高級執照。

黃金富解釋,自從MACU解散後,新加坡武術界就沒有系統管制。為了配合體育理事會,武總才推出這項新的執照分級制。

新的武術教練執照卡分成初、中、高和國際4個級別,除了MACU老教練能夠直接豁免考試,拿到執照外,其他新教練都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執照。武總表示課程有助教練提昇,並瞭解武術在國際的走勢。

他透露,所有教練一旦取得新執照後,若要“升級”到國際級,就得經過國際武術聯合會考試審核。

據瞭解,目前已有約200名武術教練上課並考獲執照,預計新制度將在全國推行。

希望教練助推動太極拳

為甚麼指定必學“太極13式”?

黃金富解釋,由於武總和社青體部一直積極推廣“太極for all”的活動,因此希望教練們可以瞭解這個拳法,並協助推動。

“教練學成太極後,可以教導有興趣的樂齡人士。”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