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口康”漱口水回收 被驗出含有病菌

聲稱具抗菌性能的漱口水“護口康”,有3批貨被衛生科學局化驗出含有洋蔥伯克氏菌(B.cepacia),供銷商在接到衛生科學局的通知後,為了消費者安全起見,自願將市面上所有的“護口康”抗菌漱口水收回。

在印度生產的“護口康”(Oral Guard Antiseptic-Antiplaque Mouthwash)抗菌漱口水,含有活性成份的葡萄糖酸氯(chlorhexidinegluconate),標籤上說明文字聲稱,可用來輔助抗牙齦腫脹、牙菌斑、口腔潰瘍、喉痛和保持口腔衛生,通常供銷到一些保健機構如醫院、專科醫療機構、牙科診所和綜合診所,一小部份在零售商店擺賣。

洋蔥伯克氏菌是一種存活在水、泥土和其他潮濕環境裡的病菌,身強體健者通常不太會受到影響,不過體弱的人如免疫系統性能較差或患有慢性肺病者,就有可能受到這種細菌的感染。

當局促停止使用

除了指示供銷商“IDS藥劑行”回收有問題的漱口水“護口康”之外,衛生科學局也指示該供銷售商在報刊上刊登廣告,通知“護口康”使用者停止使用有問題的漱口水,並將它們退還給當初購買的商店、藥劑行、診所或保健機構。該局也勸告使用“護口康”漱口水後發覺身體不適者,應即刻讓求醫生診治。

“護口康”抗菌漱口水是印度Group藥劑有限公司製造,並由Medimex(新)私人有限公司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