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收藏千種款式 酒罐當居家裝飾

他沒有啤酒不快樂,從早到晚每隔一小時就會喝啤酒,平均一天8至10罐,卻無礙身體健康;20多年來,更收藏了超過千種各國各種款式的啤酒罐,將之當作牆面設計品,成了創意十足的居家裝飾。

來自麻坡的蔡明義,有人稱他為“酒仙”,但他其實是一名旅遊業者,所到過的國家多達40餘個,有南美洲、歐洲、北歐、東歐等。每到一個國家,他都會品嚐當地的啤酒,並將酒罐帶回家。

他從事旅遊行業,比他人佔優勢可到過許多國家,所收集到的酒罐也較多。往往,他回國時,行李中肯定會有專裝放酒罐的行李箱或環保袋,此瘋狂之舉也令到機場人員發笑。

帶團途中到垃圾堆撿酒罐

蔡明義喜歡收集酒罐的瘋狂程度,非筆墨所能形容。3年前,他帶團到紐西蘭,在當地行走時突發現一個垃圾堆內有一些酒罐,於是,他便走到垃圾堆撿酒罐去了!

看著他這舉動,隨團的遊客們都無不覺得好笑,紛紛開他玩笑說:“明義落難國外當Karang Guni!”一些團友還將他的舉動拍攝下來,頓時,增添了團隊的歡笑氣氛。明義說:“人家把酒罐當垃圾,我卻當作寶。”沒錯,除了當作居家裝飾品,明義也製作了酒罐紀念品,創造另一商機。

酒當水喝
一小時一罐

有點令人驚訝的是,明義自稱把啤酒當水喝!“我不會在短時間內喝多多,一小時一罐、慢慢喝,就不會喝醉。”

而他另一原則是:“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對朋友亦是如此,不讓開車的朋友喝酒,以免醉酒開車。長久以來,他多喜好喝啤酒,因他覺得啤酒的酒精含量不太高。

愛喝酒或遺傳

喝酒喝了20多年的明義,也許遺傳的緣故,家族都很會喝酒。

但是唯有他,瘋狂地收集酒罐。

此時,頓心生疑問,天天喝8至10罐啤酒,不會影響健康嗎?明義說:“不會,上個星期拿了身體檢查報告,醫生還指他的肝,與沒喝酒的人一樣健康,令我感到很開心。”

朋友出國幫忙收集
部份酒罐為限量版

踏入明義的店屋,走入房間內,一面牆壁盡黏滿酒罐,賦予房間另一番感覺;損壞了的魚缸,也由一罐罐酒罐填滿了“缺口”;卡拉OK室也酒罐黏滿牆,無不令人贊嘆明義的細心。

他說,一些酒罐是限量版,如印有12生肖、球星照片等,非常珍貴。不過,令他覺得可惜與失望的是,2008年北京申辦奧運會,卻沒有推出中國球星照片的酒罐。

遺憾未尋獲京奧球星酒罐

“如果有林丹或姚明等球星的酒罐,那就很珍貴。”當年,他在北京多次到售酒處找尋,卻遍尋不到,很有一股遺憾感覺。

認識蔡明義的朋友,都會知道他是一名收集酒罐的痴狂者。一些友人出國旅遊喝酒後,也會特將酒罐帶回國送給他。

他還笑說,甚至有一些婦女在國外的垃圾堆看到酒罐,特將之撿起來洗凈後,轉送給他呢!

須特別留意各國售酒條規

因為愛喝酒,明義也會特別留意不同國家對售酒的不同條規,當中,尤以在美國的路邊,甚至是巴士上都不能喝酒,令他哭笑不得!

“在美國路邊喝酒,被取締會遭罰款;有一次,我在巴士上欲開酒罐喝酒被司機從望後鏡發現,而示意不能喝,否則,巴士司機會被取締。”在丹麥,只有在便利店才有酒賣;泰國的高速公路便利店於下午2時至傍晚5時不能賣酒。這些種種不同條規,令他覺得奇怪,不像大馬,只要不鬧事,全天候都能喝酒。

痴情男簡介

姓名:蔡明義

年齡:56歲

職業:旅遊業者

痴情對象:啤酒罐

痴情原因:喜愛喝啤酒

痴情程度:以啤酒罐裝飾住家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