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 最成功電視劇電影版

《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是最成功的電視劇的電影版。

天王巨星湯告魯斯(Tom Cruise)在96年親自耗資千萬美元購下改編成電影的版權后搬上大銀幕,改編為一部近十年少見,鬥智鬥力的精彩間諜片,結果轟動全球,隔4年后,他拉攏到美國發展的香港名導演吳宇森擔任續集 (Mission Impossible 2)掌舵人,創下美國全年賣座之冠的近2億美元的驚人票房紀錄!

前年編導亞伯拉罕(J.J.Abrams)炮制的第三集(Mission Impossible 3)也一樣大受歡迎,前后締造了全球票房總和高達20億美元的神話!成為有史以來,所有電視片集改編成電影排行榜中的冠軍片。

不久前湯告魯斯親身跑到迪拜拍攝外景的最新一集(Mission Impossible IV)也已全部殺青,會在今年推出!這個片集已幾乎讓新一代的電影觀眾當成是這位首席巨星個人的品牌電影系列。

其實《不可能的任務》乃是美國CBS電視台,在66年的9月份便已面世,連續7年共拍了171集才在73的9月份告一段落的一個經典電視劇。過后又在88年換了新班底而重新出擊,也維持了兩年。

這個電視片集到今天還令人津津樂道而又難忘的是,由著名電影音樂大師Lalo Schifrin所創作的那首充滿熱情的經典主題音樂,它是電視劇有史以來第一部能夠獲得觀眾起共鳴,成為一個電視劇的標誌的配樂代表作。

因為這首主題音樂重要性,所以電影版也不敢另寫新的配樂,而是將原來經典作改為較現代風味而已。

這個劇集是有關美國一個專門為國家解決最嚴峻恐怖活動的超級精英組織,他們每次都要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的故事,所以命名為“不可能任務部隊I.M.F. ”(Impossible Missions Force),而每集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看這個部隊神出鬼沒,而又各有所長的成員如何各盡所長,以易容、電腦入侵等特技進行間諜工作,為政府除害。

每一集的序幕,都有這個組織的領袖接到以錄音帶方式傳達的上頭指示,指示完畢這個錄音卡帶在五秒后便會自動毀滅,而觀眾也看到這卡帶果然化成一陣白煙而溶化,在88年的版本中,因為時代的改變,錄音卡帶改為光碟,而自動毀滅的功能卻保持。

電視劇集中所注重的團體精神,在電影版本中蕩然無存,風格上也從優雅從容變成緊張急躁 ,而原本在電視劇中微不足道的人物伊頓漢(Ethan Hunt) ,在大銀幕中竟變成了是湯告魯斯飾演的以一擋百的大英雄!

沒有辦法,他不只是主角,更是老闆!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