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天涯》(The Fugitive)  最出色電視劇電影版

93年的《亡命天涯》(The Fugitive) 是被全球影視迷公認的最出色的電視劇電影版。

因為將著名電視劇集搬上銀幕,通常上只能將舊日的故事情節給予現代化,找當今有號召力的紅星主演,再以拍電影的龐大資源把動作火爆場面搞得令現代觀眾看得目瞪口呆,大叫過癮。

這種必然的操作方式是要吸引新生代看慣大銀幕上刺激,同時也要讓往日的電視忠實觀眾體驗到以前在電視小熒幕上無法得到的視覺感官上的刺激享受。

通常一個受歡迎的電視片集,起碼能維持好幾年,人物變成很多,而故事也能拖得很長,搬上大銀幕需濃縮到只是一兩個小時的放映時間,大都令人感到“到喉不到肺”,故此很多人都覺得電視劇改編為電影,只能取得皮相而無法取得精神和精髓。

然而93年由安德魯達維斯(Andrew Davis)導演,由性格巨星夏裡遜福(Harrison Ford)主演的《亡命天涯》(The Fugitive) 卻能推翻這種論調。

《亡命天涯》原是美國ABC電視台在63到67年間最受歡迎的電視片集,在這長達四季的歲月裡,共拍了120集,其中前三季是黑白拍攝,到第四季才轉為彩色。

這片集故事是一位著名的外科醫生李察金寶與妻子生活愉快,沒想到有一天,其妻遭一名獨臂男子謀殺,而警方經過調查,認定他是最大疑凶,隨后更被判處死判。在送往監獄途中,部分囚犯發難,金寶得以逃脫,並憑著自己的方式揭發真相。

而這個長壽劇每個禮拜就是這個醫生亡命天涯,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城鎮埋名定居而被發現而又再起程逃亡的經歷。

劇力由主角被警方追捕及他四處找尋獨臂真兇兩線合一,所以緊緊的扣住每期追看的觀眾心弦,而大家在看過118集后才在最后兩集看到主角的最后命運,所以這個故事的大結局是當年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

電影版本由性格紅星夏裡遜福主演,但卻也找了另一位金像獎級男星湯米李鐘斯(Tommy Lee Jones) 飾演追捕他的警長,兩人在片中互相輝映,而故事卻能做到大刀闊斧之余,又能完全保留著電視原劇的精髓。

電影版可說是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絕無冷場,所以非常賣座,但故事也在一個多小時半交待完畢,所以沒有拍續集“余地”,電影公司唯有折衷在湯米李鐘斯的警長角色上再加以發揮,在98年拍了部《U.S. Marshals》,但故事上與《亡命天涯》風馬牛不相及,受歡迎程度也有一段距離。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