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迷航》(Star Trek) 搬上銀幕歷時最久

到目前為止,美國電視劇集被搬上銀幕數量最多,而歷時最久的,首推劇集在小熒屏上陪伴了美國觀眾近40年的《星際迷航》(Star Trek)!前后一共拍了11部,而第12部將會在今年的暑假與大家見面。

對美國人來說,《星際迷航》劇集與《星球大戰》電影系列被並稱為他們科幻文化的兩大現象,不過《星球大戰》一開始就以電影姿態出現而轟動全球,其萬丈光芒讓《星際迷航》電視劇出身再轉為電影的收成顯得遜色,但后者能接連拍了超過10部以上,而歷久不衰的韌力,證明它自有魅力。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資訊的發達,各種神秘現象似乎也越來越多,這一切都讓科幻文學、電影擁有了數不勝數的素材。

1966年美國小說家真洛登貝裡(Gene Roddenbery)撰寫了一部以二十三世紀的星艦企業號為主軸的小說,描述它在廣闊宇宙中探尋各種文明與各種未知生命形式的奇妙旅行,結果洛陽紙貴,隨即小說就被改編成了電視劇《星際迷航》,推出后馬上掀起追看熱潮,影響極大,逐漸形成了一股強烈的科幻次文化,陪育出幾代忠實的科幻迷,並衍生出無數玩具、遊戲等,擁有無數的粉絲。

有這種背景,電影公司又哪有錯過之理?于是在79年《星際迷航》的第一部電影《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正式上映,由于當時的兩部科幻電影《星球大戰》和《異形》都屬經典,拍得普通的《星際迷航》電影版難相媲美,但由于廣大“星際迷”的擁戴,所以還是有可觀的票房盈利,延伸為片集已屬必然。

所以接下來每隔兩年就推出一集,82年的《可汗之怒》(The Wrath Of Khan)、84年的《石破天驚》(The Search For Spock)、86年的《搶救未來》(The Voyage Home)、1989年的《終極先鋒》(The Final Frontier)、91年的《邁入未來》(The Undiscovered Country)、94年的《日換星移》(Generation)、96年的《戰鬥巡航》( The First Contact》、98年的《星際叛變》(Insurrection),還有2002年的《復仇女神》(Nemesis)。

而拍了10集后,反應開始有點冷談,于是決定暫時停怕一陣,再以全新姿態復出,結果在前年以《前傳》(Star Trek)面世,結果創下了這個片集的最高票房紀錄,所以今年會出現前傳的第二集。

《星際迷航》系列未必適合每個人的胃口,但它將會在大銀幕上繼續揚威一二十年卻是無可置疑的。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