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美拉人猿》面市了 耗12年編寫保育史

花了12年心血,全馬首本記載大馬人猿保育與研究的《武吉美拉人猿》一書,終于誕生了。

此書由人猿島的總執行長沙峇巴迪醫生撰寫,并由武吉美拉人猿島基金會(YPOUBM)主席丹斯里慕斯達法卡馬主持推介,出席見證者包括基金會信託員阿都拉迪博士,以及9位來自非洲的親善大使。

慕斯達化卡馬在致詞時說,人猿島是于15年前,由時任首相敦馬哈迪醫生推出的概念,委託該公司闢設,以照顧瀕臨絕種的人猿,人猿島過后終告誕生。

他說,人猿島的培育工作空間,迄今只是完成了15%,尚有85%的工作未完成,這主要是因為基金會缺乏資金,以及公眾普遍不參與,以及政府配合不夠多所致。

他指出,該公司花費100萬令吉,打造人猿島及培育人猿計劃,迄今已花費600萬令吉,負荷沉重。

他也說,人猿培育計劃也有多個非政府組織參與,計有理科大學、國民大學、日本京都大學及本地各非政府注組織等,以匯聚專員知識,讓人猿島照護人員取經。

他呼吁更多的國人響應人猿培育計劃,支持該基金會,共同推動此行列工作,確保人猿不會絕種。

確保人猿不會絕種

他指出,今日推介的《武吉美拉人猿》一書,終于成功誕生,記載了12年的心血與研究經驗,非常難得珍貴,也證明這個國內唯一的人猿培育與硎究中心取得成功。

他強調,武吉美拉人猿島保育區,已經證明人猿可以在馬來半島的森林存活,希望有一天,并沒有人類參與的情況下,人猿也可以在馬來半島的森林生活。

儀式上致詞者尚有人猿島基金會信托員拿督阿都拉迪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