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悟空取 經 」廣告 設限

昨起推出的線上遊戲《齊天大聖Online》監獄篇電視廣告,片中女主角搭配性暗示動作,對男主角說「師父,我們去取經吧」,日前在網上播出後即有網友戲稱是「取精」,並批「荼毒小孩」。頻道業者組成的衛星公會恐尺度太超過,在廣告播出前夕要求各頻道需在晚上十一時後播出,成為首宗廣告播出前即啟動自律機制事件。學者認為,過度自律恐限縮創意空間。

偏離尺度
華義國際旗下新遊戲《齊天大聖Online》最新電視廣告,出現許多裸露身體的女妖精扭動身體、發出「嗯啊」聲音勾引唐三藏,爆乳女孫悟空打敗妖精,贏得唐三藏,最後孫悟空緊靠唐三藏,手部在其胸口游移,嬌嗔說:「師父,我們去取經吧。」

網友批「荼毒小孩子」
該廣告日前先在網站(http://monkey.wayi.com.tw/active/100506/index.htm)曝光,網友質疑尺度超過普通級,還有網友將廣告中「取經」戲稱是「我們去取精吧」。網友Nov9th指這是「荼毒小孩子的廣告」。昨也有民眾向《蘋果》投訴,指歷史中真有高僧唐三藏,線上遊戲以相關語製造話題,明顯對高僧不尊重。
衛星公會秘書長鍾瑞昌說,過去爭議廣告都是播出後,由公會通知頻道變更播出時段或由頻道與業者溝通內容,但這次偏離尺度太大,故播出前即啟動自律,要求在晚上十一時後播出。這是首度廣告未在電視播出就由公會啟動自律機制。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表示尊重業者。
華義國際公關羅惠群說,廣告訴求是以妖精勾引唐三藏,加強觀眾記憶,且為避免聯想,也打出「取經」字幕。目前播出版本會依衛星公會要求,移至晚上十一時以後或避開兒童節目。

學者:不需過度干涉
近期不少電玩廣告都因裸露或性暗示引發爭議,例如瑤瑤的《殺online》、《潮麻將online》等。民眾馬正祥說,線上遊戲很多國高中生在玩,卻常搞裸露廣告,會教壞小孩,贊成業者自律。
佛光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蔣安國表示,電玩遊戲廣告從肉體到雙關語來吸引關注,其實只要不違法,不需過度干涉創意。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認為,電玩性暗示廣告常用會引發反感,對自律動作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