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本年度漢字

昨天是日本「漢字之日」,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在京都清水寺,由該寺住持森清範在長1.5公尺、寬1.3公尺的和紙上,以毛筆寫下最能反映今年世事的年度漢字「新」。
協會表示,今年共有16萬1365人參加年度漢字票選,創下該會紀錄,其中「新」拿下最多的1萬4093票,得票率8.73%,當選年度漢字;當選理由為今年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新內閣上路,美國也有新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就職,在美國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打拼的日籍球員鈴木一朗,創下連續9季打出200支安打的新紀錄,還有讓全球民眾聞之色變的新流感,都跟「新」有關,「新」字獲選,也有希望犯錯者重新做人的含意。

藝人涉毒「藥」居次
今年影劇圈發生酒井法子、押尾學吸毒風波,有人認為今年的年度漢字應是「藥」,但「藥」獲得1萬184票支持,屈居第二。第三名為代表日本民眾最關心的政權交替的「政」,拿下5356票;第四名為代表新流感的「病」。去年年度漢字為歐巴馬參選美國總統時提出的「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