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文西密码」[转帖]

「达文西密码」[转帖]

这主题可要很有耐心才能了解达文西密码的资料哦!
一天看一个帖就好了…

它之引发争议,是因为书中引用文献资料的虚虚实实。内文开始之前所陈述的「事实」:「锡安会,一个创立于1099年的欧洲秘密会社,乃一真实组织, 1975年,巴黎的国家图书馆发现了一批被称为「秘密档案」的羊皮纸文献,指出了许多锡安会的成员,其中包括牛顿、波提且利、雨果、以及达文西。」这部分内容,作者所取用的文献,已被证实是由Pierre Plantard伪造。

另外,「所有本书中关于艺术作品、建筑、文献以及秘密仪式的描述,均确有其事。」这句话立刻将「小说家」与「学者」明显的区隔开来。书中所提到的文献,学者们都会详细考证,并且会提出自己的「假说」——也就是在预备要从文献考证提出推论之前,让人知道自己的前提。此外,对所谓的「确有其事」的意思,也会更清楚的定义。

是有文献谈到「达文西密码」一书中提到的团体譬如圣殿武士团(Knights Templars)、兄弟共济会、或者某些宗教团体中的秘密仪式,但没有学者敢这么大胆的将这些内容全综合贯串成一个完整的有系谱的文化史,它们只能当做单一历史事件研究,或者成为某个断代史中的事件、并参照该断代史中的整体文化来做研究,如果要超出文献记载做出推论,就一定要交代研究者的「假说」。尽管是人文研究,还是有章法可寻的。

但做小说家就不需要如此了。「达文西密码」中的「确有其事」,作者并没有做更清楚的定义,书中真实的文献与作者的假说含混不清,因此可以给读者非常多猜想的空间,满足读者的想象力,若读者被误导,小说家不需要为此负责任,他本来就是在写小说嘛!被误导只能说是读者太笨或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