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皮」泳衣明年起禁參賽

國際游泳聯合會(FINA)前日宣布由明年起禁止在比賽中使用俗稱「鯊魚皮」的高科技連身泳衣,所有泳衣材料都須回歸傳統的紡織物,並且不得覆蓋四肢,但在明年新規則生效前產生的世界紀錄不會作廢。

羅馬世錦賽游泳比賽今日開鑼,但有關高科技泳衣的爭議早已惹起關注。國際泳聯早前同意在比賽中使用以聚亞安酯製成的「鯊魚皮」泳衣,引來批評如潮,許多專家認為這種高科技泳衣有助於選手提高成績,違背了游泳運動不借助外力的本質。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國際泳聯終於低頭。

國際泳聯行政總裁馬庫勒斯庫周五在記者會上透露規則修改的方向:泳衣材料必須是紡織物。總體來說,參賽選手的泳衣只能是覆蓋

軀幹的短泳衣。但他同時表示,規則並未最後確定,新規則將在本周二在國際泳聯再次開會討論後決定聚亞安酯是一種不透水的聚合物,而普通紡織物是由例如棉铫等纖維織成,具透水性。部分高科技泳衣懷疑產生「空氣存積」效應,變成可人為地提升泳手的速度。專家指,聚亞安酯泳衣有助增大浮力和減少摩擦力。

本屆世錦賽參賽選手仍可使用高科技連身泳衣,意味繼北京奧運會後,本屆世錦賽很有可能再次見證大批新世界紀錄產生。但泳衣一旦回歸傳統紡織物,意味近來產生的世界紀錄極可能在未來保持相當長時間。

早就應該喽, 依D高科技高價錢的嘢係有錢国家的選手先至着得起, 贏咗都胜之不武啦.

y geh?? wuwuwu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