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兼收并蓄的表演艺术

东方歌剧

京剧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国粹, 因形成于北京而得名, 但它的源头还要追溯到几种古老的地方戏剧。 1790 年, 安徽的四大地方戏班-三庆班、 四喜班、 春公班和春班-先后进京献艺, 获得空前成功。 微班常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演出, 于是, 一种以微调 “ 二簧 ” 和汉调 “ 西皮 ” 为 主、 兼收昆曲、 秦腔、 梆子等地方戏精华的新剧种诞生了, 这就是京剧。 在200年的发展历程中, 京剧在唱词、 念白及字韵上越来越北京化, 使用的二胡、 京胡等乐器, 也融合了多个民族的发明, 终于成为一种成熟的艺术。

将京剧称作“ 东方歌剧 ” 是因为两个剧种都是集歌唱、 舞蹈、 音乐、 美术、 文学等于一体的特 殊戏剧形式, 在形式上极为类似 ; 同时, 在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中, 它们都获得了经典性地位。

象征性格和命运的脸谱

在人的脸上涂上某种颜色以象征这个人的性格和品质、 角色和命运、 是京剧的一大特点, 也是理 解剧情的关键。 简单地讲, 红脸含有褒义, 代表忠勇者 ; 黑脸为中性, 代表猛智者 ; 蓝脸和绿脸也为中性, 代表草莽英雄 ; 黄脸和白脸含贬义, 代表凶诈者 ; 金脸和银脸是神秘, 代表神妖。

除颜色之外, 脸谱的勾画形式也具有类似的象征意义。 例如象生凶毒的粉脸, 有满脸都白的粉脸, 有只涂鼻梁眼窝的粉脸, 面积的大小和部位的不同, 标志着阴险奸诈的程度不同, 一般说来, 面积越大就越狠毒。 总之, 颜色代表性格, 而不同的勾画法则表示性格的程度。

脸谱起源于上古时期的宗教和舞蹈面具, 今天许多中国地方戏中都保留了这种传统。

生、 旦、 净、 丑

“ 生、 旦、 净、 丑 ” 是什么? 其实不过是角色分类。 “ 生 ” 是男性正面角色, “ 旦 ” 是女性正面角色, “ 净 ” 是性格鲜明的男性配角, “ 丑 ” 是幽默滑稽或反面角色。 每种角色又有表明身份的脸谱、 扮相等, 只要演员一上场, 你一望便知。

在 “ 京 剧 ” 的 “ 票 友 ” 中有许多大名鼎鼎的人物, 其中包括清朝的光绪皇帝载恬, 他不但会唱戏, 还能司鼓, 并且是京、 昆、 腔的多面能手。 著名的慈禧太后则是一个大戏迷, 在今日颐和园内还保留一座中国最大的戏楼, 该戏楼高21米, 共有三层, 可见她在京剧上花了不少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