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WindowsXP如何安裝Serial ATA硬碟

隨著Serial ATA硬碟(簡稱SATA硬碟或叫串口硬碟)與普通IDE硬碟價格差距的縮小,以及越來越多支持SATA硬碟的主板上市(如KT600、i865P/PE、i875P等),很多人在裝機時都選擇了SATA硬碟。

但是有不少朋友反映在SATA硬碟上安裝WindowsXP系統困難。筆者最近正好給朋友裝了一台KT600+希捷SATA硬碟的電腦,發現安裝WindowsXP時確實有問題,它會提示找不到硬碟。筆者總結了一下安裝經驗,只需要注意三點便可以將WindowsXP順利安裝在你的SATA硬碟上。

1.因為WindowsXP本身不直接支持串行ATA控制器,安裝Windows XP的時候必須從軟驅中搜索第三方的SATA驅動,若沒有主板附帶的軟盤驅動時,必須將光盤中的驅動拷貝到軟盤中。
所以,首先須要有軟驅才行。如果你安裝Windows 98系統的話,只需要在BIOS中把啟動選擇為SCSI/SATA就可以像普通IDE硬碟一樣正常安裝了。

新安裝系統,光碟引導安裝怎麼裝驅動?

2.在首次安裝WindowsXP尋找SCSI設備時,按下F6鍵(此時屏幕下方會有文字提示)來加載第三方驅動程序。
必須要有軟驅才能安裝?檢測scsi設備時候按F6…如果是要按F6才能加載驅動的話。
所以應該需要軟碟來讀取軟碟裡的驅動。

如果驅動裝在Usb碟裡可不可以安裝?

不可以! usb碟時也要驅動的…還沒成立!為設備可使用的原因…
還有請注意,出現提示後大約只有2秒的時間讓你按鍵,錯過的話又得重啟再來一次。
有的主板,如技嘉的865PE,可以在BIOS裡面可以設置SATA硬碟映射為IDE硬碟,這樣就不需要用軟盤安裝驅動了。

8RDA3+使用了Silicon的SATA控制器,如果是SATA硬碟,必須在另外的機器上,先把驅動光碟上的SATA驅動拷貝到軟盤上,在安裝Win2k3的時候,按"F6"-"S"加載SATA的驅動。
硬碟是120G SATA的吧。)

按下F6後,稍等一會兒系統提示按S鍵,會自動搜索軟驅中的驅動,選擇主板提供的驅動軟盤中合適的驅動。然後會顯示你所選擇的驅動已經加載,按回車繼續,下面就是正常的WindowsXP安裝步驟了。

注意:有的主板(如碩泰克的KT600-R)提供的驅動軟盤中,其INF文件是放在文件夾裡的,需要將它拷貝到軟盤的根目錄才能被自動搜索到。

3.如果你的主板板載Silicon Image SATA RAID的話,Windows XP安裝完成後,可能還要再安裝一次SATA RAID驅動程序,對於這一點,不同主板的要求稍有不同,在其主板說明書中都會有詳細說明,請多加注意。如碩泰克的KT600-R,系統啟動後在硬件設備管理器中的其他設備會顯示黃色問號RAID設備,需要為它重新安裝驅動。放入主板提供的軟盤或光盤,讓系統自動搜索,如提示搜索不到,則手動指定INF文件即可。

注意:Windows2000也與WindowsXP一樣,本身沒有串行ATA控制器的驅動,安裝方法與WindowsXP基本相同。

谢谢你分享宝贵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