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菜肴】正宗川菜 輕鬆搞定

宮保雞丁、魚香烘蛋……,這些在大館子都能嘗到的川菜,但口味有時卻相差甚遠。在此教大家最正確的調味,在家就能做出美味川菜。

紅油耳絲
材料:市售熟豬耳朵6兩、紅辣椒末少許、蔥絲少許、蒜末少許
醬汁材料:鹽1小匙、醬油膏2小匙、白糖1小匙、白醋2小匙、香油2小匙、辣油3小匙、花椒粉1小匙

1切絲
整片豬耳朵修平整,壓重物冷凍後,先切成薄片,再切成細絲。

2調味
耳絲加入蒜末和鹽,稍微拌過後,加醬油膏、白糖、醋、花椒粉和辣椒末,撒入蔥絲後,再淋入香油和辣油拌勻即可。

Tips
豬耳朵冷凍後較容易切薄片;可將花椒粒用乾鍋慢慢加熱,再用刀背拍碎,氣味會更香。

魚香烘蛋
材料:雞蛋4顆、荸薺2顆、木耳1大片、蒜頭3瓣、薑1片、蔥1支
調味料:辣豆瓣2大匙、白糖2小匙、白醋2小匙、太白粉1大匙

1打蛋
雞蛋加1/2大匙太白粉調的水拌勻。荸薺、木耳、蒜、薑、蔥切末。

2烘蛋
鍋熱入1大杓油,溫熱後舀起1/2,倒蛋液,舀起的油淋中間,小火煎至底變金黃翻面烘熟。

3炒醬
另將薑末、蒜末爆香,加豆瓣醬用小火加熱,香氣浮出後加半碗水,放荸薺、木耳和其它調味料,起鍋時勾薄芡、撒蔥花,淋在烘好的蛋上。

Tips
筷子插入油鍋周圍冒出泡泡時,油溫即約100℃。

宮保雞丁
材料:去骨雞腿肉1支、蒜頭3瓣、薑1片、蔥段1支、乾辣椒1.5兩、花椒粒15粒
醃料:半顆雞蛋、1小匙醬油、1小匙太白粉、沙拉油少許
調味料:白糖1小匙、白醋2小匙、米酒2小匙、醬油3小匙、太白粉2小匙、糖色3小匙

1醃漬
雞腿剁成2公分方塊,用醃料醃10分鐘。起油鍋,以100℃左右的油溫,將醃好的雞肉溫炸2分鐘,撈起備用。

2拌炒
鍋底留少許油,接著用小火爆香辣椒和花椒,放入雞肉、蔥、薑、蒜,最後再加調味料拌炒即可。

Tips
溫炸時油溫不可過高,雞外皮不能炸至酥脆,否則會影響口感。

美味小秘訣 糖色讓菜餚色澤更亮麗
中菜常會運用到「糖色」,陳正忠說,「糖色」是用來補醬油不足的色澤,能產生亮度,又不會讓菜餚變得太鹹,可用在紅燒、蠔油或有加醬油的菜,滷肉時加上一點,色澤就能變得很亮麗。在此提供了簡易做法,起鍋後放入1大匙冰糖,融化後再加入2大匙白糖,再次融化後,當變成焦糖化再加入3大匙的水即可。

標準計量:1小匙=5ml、1大匙=15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