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女人本色》

楊劍

香港回歸十年紀念,除了上個禮拜談的羅永昌與楊千嬅合作的《每當變幻時》,流露出香港回歸大陸十年的感慨情懷之外,由黃真真導演的《女人‧本色》,卻直接描述香港回歸十年來,商界、家庭和情緣上的風雲變幻,充滿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戲劇性豐富,並能勾起香港人難忘的記憶。

講的是一個女人在十年中的人生經歷﹐改編自財經言情小說家梁鳳儀的暢銷作 《聽濤》 ﹐並由她本人編劇﹐流瀉遍地的是經濟話語,但沒有抹黑回歸,也沒有怨天尤人或政治化,只是如實的反映九七后香港經濟波折重重,又受SARS打擊,終于守得雲開見月明,化悲情為喜悅。

影片描述的女強人先由丈夫被免職,再因其因金融風暴而欠債,及至車禍喪生后的獨力支持;然后便是兒子患病逝世,令她意圖自殺,可是一瞬間門鈴響起,是友人告知多年前借錢從商而賺了大錢,由此重新上路。

片中所有男性角色有的投資樓房失敗而燒炭自殺;女主角丈夫也因投資失利撞車身亡;被解僱的男員工因生活壓力墮樓身亡﹐而女主角在走頭無路時本想自殺﹐但卻能死裡逃生﹐這種失意的女人尋死則有救﹐反映出編導心中所抱著的“女人是強者”的心態。

影片最大毛病是原本戲劇性豐富﹐但卻失控的變成廣告片一般﹐那種靠商家贊助拍片而毫不臉紅的大力推銷涼茶飲料,及最后公然推銷知名按摩椅的行為﹐反映出導演為了有片拍而妄視創作人的尊嚴。

而女主角十年時事歷盡滄桑﹐本來以悲情為中心的調子﹐卻加入其助手的感情線而帶喜劇味﹐而變成不協調﹐影片也拍不出片中梁詠琪的商界女強人風範﹐而演她助理的薛凱琪卻絲毫沒有一點助理的樣子,流于賣弄﹐甚至有時候只屬于硬滑稽,工作上似乎兩人獨來獨往,無甚交集。

無論描寫女人,還是描寫香港,都徒具外表,不是部成功作品,只是回歸十年之應時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