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殺破狼》

楊劍

葉偉信曾以警匪片《爆裂刑警》而叫人對他另很相看﹐但過后連續拍了好幾部其他類型的作品如《五個嚇鬼的少年》、《大城小事》和《小白龍情海翻波》等都平淡無奇﹐直到05年的這部《殺破狼》才恢復《爆裂刑警》的特長。

而此片也奠定了已在影壇奮鬥多年的甄子丹的武打巨星地位﹐兩人在本片過后再在《導火線》內繼續合作﹐並延續到近兩年叫好叫座﹐而重掀功夫片熱的《葉問》系列。

認真來說﹐《殺破狼》只是警匪故事的俗套﹐講述的是胸懷正義﹐堅毅勇猛的警探與強悍的對手交手,過程困阻重重﹐屢受挫折,死傷慘重,結果最后都以脫離了正常軌道的方法取得勝利。基本上流露的是以暴治暴之爆裂刑警心態﹐在某種程度上蘊涵著香港電影人一味蠻幹,在拿手的武打片幾乎被泰國﹑韓國出品壓倒之際的孤注一擲, 希望為自己找回尊嚴的急躁。

警匪功夫決鬥

純粹以得到高度感官刺激的角度來著眼,本片可說是男性惡鬥片種的佼佼者, 洪金寶首次飾演凶狠殘忍老奸巨猾的大反派令人耳目一新,甄子丹的武打身手之出色令人歎為觀止,不過劇情整體誇張得超乎情理,主要的角色們皆沒有理性也全無節制的瘋狂打殺。

影片的“突破”﹐是讓現代警匪以功夫決鬥﹐特別是后段連場打殺確實形成強烈高潮﹐其中的兩場經典﹐是甄子丹與兇殘殺手吳京在夜巷比武﹐還有最后甄子丹與洪金寶生死戰。

不過影片中的反派人物殺人如麻﹐但警察也罔顧法律﹐栽贓嫁禍﹐偽造證據﹐私藏贓款﹐逼死嫌犯等﹐的確難分正邪﹐難明善惡﹐對心智不夠成熟的觀眾, 極宜起不良的效果。

而在甄子丹擔綱動作導演的襄助下,《殺破狼》的搏殺場面異常凌厲殘暴, 令人咋舌, 但正反兩派角色雖殘暴,但在父母妻兒面前﹐臉上都會流露出溫柔的笑容﹐表現出人間有情的一面﹐應該是導演想緩和電影的暴戾及沉重氣氛的安排。

演員方面﹐甄子丹的確非常能打﹐而洪金寶,任達華和配角們如廖啟智、夏韶聲等都甚為出色。

《殺破狼》能讓甄子丹發揮武打所長﹐是他演藝生涯的轉捩點。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