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属区】《Cowboys and Aliens》

1.JPG

導演:Jon Favreau

編劇:Alex Kurtzman, Roberto Orci

演員:Daniel Craig、Olivia Wilde、Harrison Ford、Sam Rockwell

類型:科幻、動作、冒險

劇情簡介:

《Cowboys And Aliens》改編自同名漫畫。

故事發生在1873年,失去記憶的Jake Lonergan(Daniel Craig)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處在名為Absolution的美國西部城鎮,左手手腕被扣上一個神秘的手鐲。

雖然Absolution不歡迎這位陌生人,但由於城鎮突然被外星人大舉入侵,Jake只好跟城鎮的統領人–Dolarhyde上校(Harrison Ford)合作,並集合各方勢力,合力保衛家園。

而在與外星人戰鬥的同時,Jake亦開始重捨過往的記憶,更發現到整場戰爭勝負的關鍵就藏在自己的身上。

顧影

在《天煞:西部反擊戰》(Cowboys and Aliens)裡,當由丹尼爾格萊扮演的神秘牛仔從美國亞利桑那州醒轉過來,只知道左腕上莫名的鎖上了個金屬套環,其他的記憶全失。

當然,本片導演庄法夫洛(Jon Favreau)也希望買票進場看此片的觀眾,同樣患上了失憶症,對所有的西部牛仔片和科幻片的類型片(genres)不復記起。如此一來,本片生硬地把兩種類型片交配在一起,卻結不出好果子的毛病就不太難看了。

找丹尼爾格力這位以主演占士邦為主的英國演員來主演本片,倒不會因為他的外國人(另一種alien)身分而選角不當,除了他是名好演員,能勝任本片這個難度不高角色綽綽有餘之外,熟悉西部牛仔片世界的觀眾,都知道當中本來充滿愛爾蘭、東歐等移民角色。

本片由Alex Kutzman和 Robert Orci(曾寫過《Transformers》和《Star Trek》等劇本)根據Scott Michael Rosenberg的繪圖小說改編而成,基於故事的敘述開始切入點是男主人翁的失憶,整個故事展開的趣味性便是他尋求事實真相的過程。

於是,片中小鎮的大小人物(包括大配角夏里遜福)几乎皆淪為替他找尋真相的棋子或道具,沒太多的個人獨立意志力和感受可發揮。男主人翁雖然活在 1873年,不過失憶使他不會對外星人有太多的好奇心(他可能還以為外星人乃失憶前便存在之物),其他角色自然不可能容許太多的好奇解惑發言權。

所以,編導可趁機忽略外星人將為西部牛仔世界所帶來的思想衝突性描寫。多麼可惜,刻意把外星人安排在18世紀的牛仔國度出現,反而只把“牠們”視為該受殲滅的另一種外侮,根本跟傳統的紅印第安人敵人地位不相伯仲,本片拍得再好,由於欠缺思想性襯底,它頂多是部較會搞噱頭的具科幻色彩西部牛仔片,何況拍得並不太出色,更連噱頭性亦成了“眨眼嬌”,好像發了一場迷糊夢,几乎過目即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