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爆发】专家:印度第2波疫情 料7月缓和

920fcba0d2c06bd6a0bf7a75831a0224

图片来源: 东方网

(新德里18日讯)印度第2波新冠肺炎疫情料将趋缓,印度上周日(16日)出现过去一周首次单日新增病例下滑且在30万宗以下情形,周一和周二也是类似状况,专家根据统计模型分析预测,这波疫情可望7月缓和。

台湾中央社报导,根据卫生与家庭福利部的统计,16日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8万1386 宗,是4月20日以来最少的病例,也是过去一周首次单日新增病例下滑,而周一单日新增病例又进一步下滑到26万3021宗。另据中新网,印度卫生部公布最新疫情数据,截至周二,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确诊病例26万3533宗,累计确诊病例达2522万8996宗;新增死亡病例4329宗,累计死亡27万8719宗。

第2波新冠肺炎病例在5月8日单日新增病例突破40万宗大关,但之后开始看到疫情有趋缓现象,官方统计虽然筛检人数仍有增加,但阳性率从上周的23%高峰值降到周一的18%。

根据中央社,印度媒体Livemint周二援引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IIT Kanpur)和海德拉巴分校(IIT Hyderabad)研究团队所开发的疫情分析模型预测,到6月2日,印度每天单日新增病例可能进一步下降到10万宗以下,到7月7 日可能下降到1万宗以下,第2波新冠疫情预料将于7月出现缓和。

不过,印度阿育王大学(Ashoka University)物理与生物学教授梅农(Gautam Menon)警告,任何预测模型的准确性必须基于输入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由于印度筛检量水准低于预测准确度所需,且作为预测依据的实际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都被严重低估,可能让这类预测模型脱离现实。

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评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另一项研究把印度未通报病例多等种情况纳入考量,预估印度目前每天新增近500万宗新冠肺炎病例,但预测将在1个月内新增病例减半。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流行病学教授穆克吉(Bhramar Mukherjee)所领导的印度新冠肺炎研究小组建立的预测模型显示,每天新增病例已达50万宗,到6月中旬将达100万宗。

第2波新冠肺炎疫情热点如马哈拉施特拉邦、北方邦、德里和国家首都区和恰蒂斯加尔邦,每天新增病例虽开始急遽下降,多数仍属于危险地区。

尤其,鸿海与和硕设厂且原非热点的泰米尔纳德邦,正以每天新增逾3万宗速度恶化中,而卡纳塔克邦和喀拉拉邦检测呈阳性比率都很高,全印度每天新增死亡人数持续维持在4000人以上,都是第2波疫情仍面临的困境。

此外,专家说,第2波疫情可能已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如果模型显示疫情趋缓,也仅是城市筛检和死亡登录通常较高和有效率,农村筛检率低且经常有未通报案例,将成疫情统计和预测上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