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水甜品】吃湯圓搭好消化湯底 水溶性纖維較好

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糯米做的湯圓不好消化,但不吃總覺得少了過節氣氛。教你吃湯圓時湯頭的搭配法,幫助消化。若為增加纖維質攝取而加入牛篣,反而難消化,建議吃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多的蔬菜,如白木耳。
以包餡湯圓來說,4顆等於1碗飯的熱量。想吃湯圓可在下午當點心吃,別一早或當宵夜吃,可以降低腸胃負擔。而糯米做的湯圓較難消化,所以湯底部分,可搭較好消化的食材,如木耳、南瓜、紫菜、山藥等含較多水溶性纖維的蔬菜,並控制1人份熱量在250大卡內,就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這樣吃
促血循養顏美容 適女生

芝麻湯圓搭玫瑰花茶
材料:芝麻湯圓2顆、乾燥的玫瑰花約15克。
作法:將乾燥玫瑰花用棉布包裝起,加水1000cc煮開。放湯圓等水再次滾過後,轉小火煮至湯圓浮起即可。
作用:玫瑰活血,芝麻養血、潤腸、滋養皮膚、烏髮,很適合女生。
注意:因有乾燥玫瑰,易腹瀉者少吃或減少玫瑰花用量。

鮮肉湯圓搭黑木耳湯
材料:黑木耳10克、鮮肉湯圓2顆、茼蒿菜1小盤。
作法:1.黑木耳洗淨切條狀加水600cc和黑木耳煮開後,放湯圓與茼蒿菜。2.煮滾後轉小火,煮到湯圓浮起即可,可加鹽調味。
作用:黑木耳含膠質,幫助排便。
注意:鮮肉湯圓的油脂含量不低,易因吃多油膩食物就脹氣的人要小心。

補體力調整免疫 適男生

鮮肉湯圓搭南瓜湯
材料:南瓜1/8顆、鮮肉湯圓2顆、香菇1朵。
作法:1.香菇切丁備用。南瓜洗淨後,削皮、去籽,切成一口大小後與香菇丁加水600cc,放入鍋中煮滾,再放入湯圓,等到再次滾後轉小火,煮至湯圓浮起即可。視個人口味放鹽調味。
作用:南瓜在中醫屬性中是微溫性,可調養脾胃、調整免疫;香菇則有抗氧化功能。
注意:有痛風病史、尿酸過高者少吃香菇;吃南瓜會皮膚癢的人要少吃。

鮮肉湯圓搭紫菜枸杞湯
材料:乾紫菜約1個手掌、枸杞約10克、肉蓯蓉約2克、鮮肉湯圓2顆。
作法:肉蓯蓉用布包裝起,與紫菜、枸杞和水600cc一起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放入湯圓。等到再次煮滾後轉小火,煮至湯圓浮出即可。
作用:可調整免疫、明目、改善腰痠背痛的情況,而且紫菜利水,也可降膽固醇。
注意:紫菜煮成的湯有礦物質溶出,有天然鹹味,若要再加食鹽,應減少用量。

易入口補氣血 適銀髮族

芝麻湯圓搭枸杞銀耳湯
材料:乾燥白木耳約1個手掌、枸杞10克、芝麻湯圓2顆。
作法:乾燥白木耳捏小塊先泡發,和枸杞、水600cc煮開,加湯圓後再次煮滾轉小火,煮到湯圓浮起,銀耳熟爛。
作用:芝麻和白木耳都可潤便,改善老人家經常腸胃不適的問題。
注意:不要一早起來吃或當宵夜吃。

紫米湯圓搭紅棗黨參湯
材料:黨參10克、紅棗2顆、桂圓10克、紫米湯圓2顆。
作法:紅棗洗淨去籽,將紅棗、桂圓、黨參加水600cc煮開,放湯圓後再次煮滾,轉小火煮至湯圓浮起。不用另外加糖。
作用:有暖腸胃、補腎氣、安神、補血的作用。
注意:此道點心較甜,消化不好或容易脹氣的人要少吃。

好消化整腸健胃 適孩童

小湯圓搭地瓜薑湯
材料:小湯圓10顆、地瓜半條、老薑2片
作法:1.小湯圓加水600cc煮到浮起後撈起備用。2.地瓜和老薑洗淨去皮、切小塊後加水600cc煮開後轉小火燜煮至地瓜軟爛,變成地瓜薑湯。3.把煮熟的小湯圓加入地瓜薑湯中即可。可視個人口味加紅糖調味。
作用:薑可消脹氣。
注意:地瓜一次不要吃太多。

鮮肉湯圓搭番茄青花菜湯
材料:番茄約50克、青花菜約50克、鮮肉湯圓2顆。
作法:番茄洗淨切塊後,加600cc水大火煮開,放入鮮肉湯圓和青花菜,煮至湯圓浮起,加一點鹽調味即可。
作用:青花菜煮過後比較沒有小孩子排斥的「菜味」,且和番茄一樣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營養素溶出、纖維也較好消化。
注意:番茄煮過較好,因抗氧化物質茄紅素須與油脂一同加熱,才能發揮效用。

提醒你
防噎到防燙傷
等一等:煮熟後,稍微降溫再吃。
試一試:第一口盡量小,試試內餡溫度與熟度。
嚼一嚼:雖然湯圓易黏牙,但還是要像嚼口香糖一樣充分咀嚼,才不會消化不良或噎到。

脹氣時多按摩
脹氣的時候可多按摩腹部,順序是先順時鐘輕按16圈;再逆時鐘16圈,最後按摩肚臍下方16下。按摩時若用熱毛巾敷著肚子,邊敷邊按,效果比較好。

簡易消脹茶飲
若按摩以後仍覺得不舒服,可以喝一些簡單的消脹茶飲,例如烏梅汁、洛神花茶,不過溫熱喝較好。建議到中藥行買烏梅和洛神花泡成茶飲,因市售飲品添加過多糖分,反而有礙消化。

專家說
慢性病選吃原則
過節吃湯圓,別給家中長者太多的限制與壓力。只要注意吃的份量,糖尿病者與飯量作替代;心臟病高血壓者減少其它油脂攝取;腎臟病者不喝太多湯汁,還是能安心享用。多變化的配菜賦予湯圓更多營養與口味,喜嚐鮮者也可自己設計搭配。

消脹藥材當湯底
除了可喝消脹茶飲外,也可將具消脹功能的中藥材放入湯底中一起煮,例如烏梅、山楂、紫蘇葉等,這些中藥湯口味微酸,與甜的湯圓可能較搭。不須放太多,只要讓湯底有些味道即可。


2.jpg


5.jpg


8.jpg

真的很美味的样子哦!!
很想吃哦!!

哇,又有新口味的汤圆哦~!要试试了~!

哇,原来汤圆还可以有如此的口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