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藝術家】“孔雀公主”楊麗萍

哈哈,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天上掉下13个金钱砸在你头上!
【美麗的藝術家】 “孔雀公主”楊麗萍

[b] 白族,大理州洱源縣人,1958年生,女,中國著名的舞蹈藝術家。1986年,她自編自演的舞蹈《雀之靈》在第二屆全國舞蹈比賽中獲表演和編導兩個第一 名。她先後自己創作、編導、演出的許多舞蹈,多次在國內外演出,轟動國內外。她是中國舞臺乃至世界舞臺上最為絢麗的一隻孔雀!

一直以來,人們將這位從深山裏走出來的神秘舞蹈家稱為“巫女”——一位善於用肢體說話的人。臺灣及東南亞的觀眾更稱她為“舞神”。對於這樣一個宛如傳遞著 天地自然生息的神秘使者,一個美麗動人的輕盈身影流泄出絲絲入扣的生命律動,感覺頗為驚人。 楊麗萍所舞出的純淨柔美的舞蹈,是特殊的藝術形象、特殊的靈慧氣質、在自然原始的人文風貌裏孕育出的藝術瑰寶。初看,令人讚歎她的指尖細腕的微妙語言;續 看,你會領悟到其舞蹈神韻中含有一份靈氣;而再三欣賞時,便可沉澱出一股雋永的心靈之美——在雲南遙遠的深山裏,生活著她和她的族人們,她們依附在大自然 裏。
從天地交合陰陽協調中獲取靈性,致使她對於生命、愛情與死亡具有一種本能而浪漫的意識,從而使她的舞蹈藝術獨闢蹊徑,自成風格。她是真正的藝術家、創作者、實踐者,真正獨一無二至情至性的舞者。
主要舞蹈演出劇目:
1、《月光》編舞:楊麗萍 楊麗萍一直以為女人就如同一樣有形和無形,所以她用抽象和變形的肢體表現了她的感情和月光的聖潔,我們在其中會看到舞蹈家是怎樣張開她那想像的翅膀。
2、《兩棵樹》編舞:楊麗萍 傳說中兩位相戀的人不能相愛,死後也沒能葬在一起,但他們的墳墓卻同時各長出一棵樹並緊緊的纏繞在一起,這就是人們傳說的連理枝。楊麗萍崇尚那種靈欲交溶的愛情,她創作的《兩棵樹》被評選為中國最受歡迎的舞蹈。
3、《嘎奇奇》 身,象徵著一個女人一生中都不會缺少愛。楊麗萍運用十個手指的巧妙顫動,象徵連綿不斷的春雨,這一動作設計被譽為獨特的創編。
4、《珠穆朗瑪》編舞:蘇東梅、何浩川、趙明珠 你聳立在人們心中,你立在藍天之下。啊!聖潔的珠穆朗瑪!
5、《火》編舞:楊麗萍 生在自然裏的瓦族人,對火有著原始的崇拜,他們認為火就是太陽,太陽給大地帶來光明,點燃起人們對生命的所有欲望。楊麗萍將用她的手指腳指身體乃至她的心,點燃起生命之火。
6、《拉薩河》編舞:楊麗萍 藏族人每年有個沐浴節,她們每年那一天將在拉薩河裏沐浴,接受河水那母親般的呵護祝福,從而得到一個純淨的靈魂和一個無限的生命,這個舞是楊麗萍最新的作品。
7、《紅色誘惑》編舞:何浩川 她,似一團紅色的霧,令憨哥們迷迷糊糊;她,像一把熾烈的火,叫壯漢們失魂落魄。
8、《女兒國》編舞:楊麗萍 女人不去吃苦,日子那會過得甜?天上沒有個女人,天就不會亮;地下沒有個女人,地就不長草。

所獲獎項:
1979年 她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劇《孔雀公主》曾榮獲雲南省
1979年表演一等獎。
1986年 她創作並表演的成名作—獨舞《雀之靈》榮獲第二屆全國舞蹈比賽創作 一等獎、表演第一名。
1990年 應北京第十一屆亞運會閉幕儀式中表演獨舞《雀之靈》
1992年 她成為中國大陸第一位赴臺灣表演的舞蹈家。
1993年 在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上她創作表演的雙人舞《兩棵樹》,獲得觀眾投票第一名。
1994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授予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稱號。 獨舞《雀之靈》榮獲中華民族20世紀舞蹈經典作品金獎。
1997年 參加日本大阪國際藝術節演出,大阪國際交流中心授予最高藝術獎 菲律賓國家民間舞蹈協會贈予她為終身會員。
1998年 她編制導演並主演的電影《太陽島》榮獲特利爾國際電影節的評委會大獎。
2002年 出演《射雕英雄傳》中梅朝諷。扮相驚豔,被稱為絕版梅朝諷。頗受好平。
2003年8月 出任藝術總監和總編導並領銜主演的大型原生態歌舞《雲南映象》在昆明成功舉辦。受到全國各大城市巡迴演出的邀請,楊當時為了籌措《雲南映象》,買掉了雲南大理的房子,並拍了一電器的廣告(CCTV-2)。

楊麗萍給人的感覺是一個極感性的女人。她的藝術感悟力也極強,獨到的藝術思維方式和真實的生活體驗,造就了這位個性獨特的舞蹈家。
楊麗萍式的舞蹈風格,最大膽和成功之處在於她將舞蹈中原本動態的藝術表現形式,轉化為靜態的,而且她的舞蹈風格又大多源于自然和真實的生活。在楊麗萍的意 識中,大自然是最美、最真實、最深刻的體現,通過感悟,她力爭用自己樸實的語言去構架人類最美的夢想。所有看楊麗萍舞蹈的人,都會進入她構架的如詩如畫的 意境,都會情不自禁被她所表現出來的美所動容。
一九九九年元月,在西藏氣候最為惡劣的季節,楊麗萍去了拉薩進行創作生活體驗。在參觀大昭時,一縷極透的陽光從屋頂泄來,射在壁畫上,慢慢地在移動。楊麗 萍突然眼睛一亮,旋身融入陽光之中,情不自禁的擺起來。她就是這樣地酷愛著舞蹈藝術。每當楊麗萍站在舞臺上,看似每一次都是在重複她自己,但每一次又都是 不同的,因為她每一次的舞動,既是自然的再現,同時又是一次藝術的重生。
她在舞臺上,有一種深不可測的魔力,一舉一動,哪怕是一個休止符,都有如微風從一泓止水上空掠過,寂靜的身體裏,便有了細浪追逐的聲音。她讓人動情於自己的感動,自己的發現,她的世界無需用人的語言便能讀懂。
楊麗萍的舞很純很純,離現實的炊煙很遠很遠,卻離我們心靈所渴求的東西很近很近。她的舞總是和“靈”、“魂”有關,借助人們熟悉的意象來表現人的內心境 界、空間、夢想和意識活動等等,她的舞總給人以超然、空靈、淡泊、抒情而又自我意識強烈的印象,她是一位真正的“舞蹈詩人”。
[/b]

[b]楊麗萍寫真(一)

楊麗萍孔雀舞圖片[/b]


[b]楊麗萍寫真(二)

楊麗萍作品[/b]

楊麗萍 雀之靈

楊麗萍孔雀舞

[b]杨丽萍写真(三)

杨丽萍视舞蹈为生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