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背景】太平开发史

太平

1840年前后,土酋隆查法(Long Jaafar ) 饲养的大象Larut首先在本埠发现锡矿,隆查法因而以其象名将本埠命名拿律(Larut) 。

锡矿的发现吸引大量中国人前来开采,随着人口的大量涌入,拿律不断发生了华人集团–海山公司与义兴公司争夺地盘的武斗事件。

1871年,霹雳统治者苏丹阿里逝世,苏丹阿里无子嗣,宫廷随即发生王位继承的纠纷,副王拉惹押都拉(Raja Abdullah)拉拢义兴公司支持其继承王位;首相拉惹伊士迈(Raja Ismail)也找来海山公司协助以加强他的势力。

华人集团领导的地盘争夺武斗,再加上王位继承的纠纷,使拿律地区的空气中弥漫着血腥与火药的气味。

英国人占领槟城、新加坡、马六甲后,开始其侵占马来半岛的计划。1874年,英国人克拉克(Andrew Clarke)以“鲁仲莲”的身份出现在霹雳州,掀开英国人侵吞马来半岛的第一步。

同年1月,由英国主持的《邦咯岛条约》在邦咯岛签订:王位由拉惹押都拉继承,华人领导集团也因为得到势力范围的划分而平息武斗。拿律从此天下太平!!!和平以后,拿律有了新的名字–太平(Taiping)。

good history

铭记在心